新生寶寶對於新手父母來說,真是一輩子最大的挑戰!從懷孕的期待、盼望,到寶寶呱呱墜地開始,突然之間新婚夫妻的小確幸空間消失了,充斥的是24小時無休無盡的需索哭鬧。

有過經驗的父母都知道,那一段時間真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甚至生產時原以為是這輩子最大的痛,之後開始帶小孩,才知道和帶小孩比起來,陣痛根本不算什麼Orz….

家有新生兒,外人都可以一眼看出來:只要爸爸或媽媽每天黑眼圈去上班,同事都會互相鼓勵:「加油!再撐一陣子,過幾個月就好!」可是身陷24小時無盡地獄的新手父母,卻能立刻開悟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與美女談話一小時,感覺好像只有一分鐘,坐在火爐邊,一分鐘感覺好像一個小時,這就是相對論。」

帶小孩一分鐘,感覺好像一小時。這真是度日如年的最佳寫照!

事實上帶小孩真的不簡單,所以市面上才會有那麼多育兒書。因為帶小孩不是123就結束了,內容方式繁複,背後哲學理論驚人,乍看之下比取得博士學位的學問還要大!實在太怕人!

很奇妙的,東西父母的想法是一樣的,在美國,新生兒的睡眠問題也是最困擾新手父母的難題。於是美國有一顆救命星星就這樣誕生惹。他是閃亮ㄉ卡爾普醫師。

 

哈維.卡爾普(Dr. Harvey Karp) 是美國著名的小兒科醫生及兒童發展專家,在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擔任兒科助理教授,也是推廣哺餵母乳的權威。行醫近 30 年,他的照顧出生嬰兒方式,受到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母乳協會等推薦,教導成千上萬的家長,如何安撫嬰兒哭鬧不止,延長嬰兒睡眠時間,讓新手父母及寶寶更開心快樂。

對中文讀者來說,卡爾普醫師並不陌生。他的第一本書”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繁中譯本: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5大妙招》(已絕版)出版十一年,至今還高據美國育兒書排行榜前五位。這位受到好萊塢明星父母,醫師父母,兒童教育專家父母等等推薦的作者,為什麼那麼受到推崇呢?

1.祖母古老智慧。「貴為」小兒科大醫師,卡爾普醫師卻能從世界上所有文化習俗中歸納出人類原始育兒的智慧,並且做長期的觀察和驗證,因為帶小孩的經驗法則,有許多已經是被證明錯誤的或是不安全的,但是卡爾普醫師卻能撥雲見日,在三十年前就開始獨排眾議,努力推廣親密擁抱新生兒,這個現在已經被認為是基本育兒的概念。當然卡爾普醫師最重要的推廣之一還有哺乳和幫新生兒「包巾」,他的方式也有很詳細的理論依據,以及父母包裹小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的地方。

2.講求安全。對於小兒科醫師來說,沒有比嬰兒的安全更重要的育兒方式。因此坊間的所有傳說和經驗,卡爾普醫師都能一一破解,並且提供公認最安全的方式讓父母做選擇,讓父母在道聽塗說的混亂中,有一條正確的路可以走。卡爾普醫師大力希望屏除「趴睡」這個造成新生兒猝死症最大的原因,在書中他有很清楚的解釋和幾十年來的數字證實,都是經過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所證實並且推廣的方法。

3.簡單實際。卡爾普醫師是大力推廣哺乳的小兒科醫師之一。他對於新生兒照護的概念,也是源自於人類的基本動作,如何正確懷抱一個小嬰兒。但是他會告訴你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要這樣包裹小孩,還提出或許一般人不知道的深度問題,例如因為長期錯誤睡眠姿勢,導致幼兒的脊椎、骨盆和腿部發育問題等,卡爾普醫師都能提供安全而正確的替代方式。從字裡行間讀者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很有耐心願意傾聽父母心聲,提供詳細解釋的好醫生。看完他的解釋,不但能完全明白醫學上的為什麼,還能感受到他的溫暖關懷。

4.開心快樂。卡爾普醫師認為育兒是父母一生最短暫快速的一段快樂時光,稍縱即逝,因此在這段時間裡面,如果父母無法體會帶小孩的快樂,日後再悔恨也沒有辦法。而且有快樂的父母,才能有快樂的孩子,因此他的書裡面除了教導使新生兒安全快速睡覺的方式,也建議父母做睡眠生活規劃,而且在他三十年來輔導父母,也被新生兒輔導的建議之下,新手父母會發現可以快速上手,而且非常有效,又能好好休息。難怪瑪丹娜、皮爾斯·布洛斯南、珠兒還有太多名人父母都出面大推薦他的方法!

 

如今卡爾普醫師的舊著已經絕版,時隔十年,卡爾普醫師終於出新書!在” The Happiest Baby Guide to Great Sleep: Simple Solutions for Kids from Birth to 5 Years”這本新書中,卡爾普醫師對於這些年來的變化,把內容統整進去,更修正一些以前認為「還好」的錯誤觀念。卡爾普醫師對這些「還好」的錯誤觀念,已經無法繼續容許,例如「趴睡」、「搖晃」等,書裡面會告訴你他所提出的科學驗證的數字,還有孩子長大以後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 The Happiest Baby Guide to Great Sleep: Simple Solutions for Kids from Birth to 5 Years”內文,世茂出版預計2014秋季將推出繁體中文版,介紹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