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類型!壓力模式診斷

掌握自己的類型,就可以知道教養孩子的注意事項,自己容易掉入什麼陷阱當中,或者是有哪些優點等等。確認了之後,再來進行因應技巧的14天計畫。請閱讀自己得分最高的兩個類型,來看看各個類型的詳細介紹吧!

悶悶不樂型(杞人憂天型)

精疲力盡型(完美主義型)

火山爆發型(誤會頻生型)

悶悶不樂型(杞人憂天型)

是什麼樣的類型?

「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今後會如何呢?能安然度過嗎?」悶悶不樂型對於未來感到非常不安,因此老想著「再這樣下去好嗎」,總是隱隱約約感覺到有什麼不足。

感到不安這件事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正是因為考慮到將來,想要充份做好準備,才會去思考「今後要怎麼辦」、「怎麼做才好呢」,所以感到不安。

比方說,想到「如果發生什麼災難……」而準備了防災包,並將防災包放置於玄關  到這裏是還好,不過悶悶不樂型的問題,是在於把防災包擺好的那一瞬間,就會開始煩惱「明天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該怎麼辦?」

再比如找到工作的時候,這明明是件好事,但悶悶不樂型卻老想著:「我能不能一直待下去呢?會不會被裁員?」一直充滿不安。

一味地擔心未來並沒有意義,只是徒增壓力而已。

我們該去思考的是「為了在這家公司待到30歲,現在該怎麼做呢?」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現在這裡」,而非未來

如果是家庭主婦,在孩子滿十歲前,多少會因忙於照顧而無暇多想。然而,常會有人在孩子升上國中這個「大目標」達成之後,就突然對未來感到了不安。

如果孩子就讀的是完全中學,或者是能直升至大學的學校,在感覺到「目標達成」而鬆了一口氣之後,有些人就會想到「我的人生,接下來會怎麼樣呢?我是誰?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有什麼想做的事呢?」頓時感到前途一片黑暗,陷入沮喪。

優缺點

思考著「我是誰?」而陷入困惑中的時候,其實只要將想法轉換為「好!從今天開始就來思考一下『我是誰』吧!」只要立刻採取行動就能夠脫困而出。

想要好好地思考將來的事  這是個優點,所以就改以正向積極的態度來煩惱吧!

不安於現況且會去追尋理想,這一點,也是悶悶不樂型的優點。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做過了頭,「不是在這裡,而是在某處應該會有更好的……」,想法容易轉變為逃避性的、不切實際的思考方式。

比如說:「那間補習班看起來,比起現在這間更好啊!」、「如果進了別家公司,也許會更加充實。」因為這些想法而搖擺不定,或者認為「○○的家真好」,因為隔壁的草坪比較綠而嘆氣。

悶悶不樂型在教養孩子上的優點,是能夠事先就做好準備。不要過份悲觀,再加上「未來可以靠自己改變」的正向思考,就可以善加利用自己的優點。

悶悶不樂型的「心理使用說明書」

會因為這些事而感到壓力

‧對未來隱約感覺不安,對現況則感覺格格不入

並不是實際發生了什麼問題,只是隱約有著「再這樣下去好嗎」、「我的人生這樣就可以了嗎」等不安。

不知為何總是覺得不滿足,所以沒辦法把「現在」過得充實。

‧沒有目標的狀態

無論目標有多小,只要感覺到「我是朝向某個目標過生活」就會覺得充實。但由於悶悶不樂型的人卻往往沒有目標,所以才會感到苦惱。

評價(對於事物的看法)傾向

具備強烈的「青鳥型思考」傾向。

這個類型的人認為「並非在此處,而是在某地/某日」會出現理想狀況,所以無法專注於眼前的現實。

 

精疲力盡型(完美主義型)

是什麼樣的類型?

積極向上,總是要求完美。

一流的運動選手或教練,靠著自己的技能、知識來一決勝負的專業人士或技術人員,大多屬於此種類型。

熱心學習、認真,而且非常努力,是拚命三郎型的人物。

問題是在於太過努力而弄得自己精疲力盡。「我為什麼連這點事都做不好?」、「不這麼做不行吧!」極為苛求完美,所以容易陷入沮喪當中。

這個類型的人認定自己得永遠表現優良。

不過,若是做過了頭,反而會展現不出原本的實力。雖然拚命努力的精疲力盡型是「就算弄到胃穿孔、身心俱疲,也還是要繼續打拚」,但如果真的弄到這種地步,就不能再打拚了。

珍惜自己的家人、孩子以及工作,是件好事。但若因此讓自己吃盡苦頭,就要思考如何平衡一下了。也該好好照顧自己,以保持身心健康。

優缺點

不管做什麼都很認真努力,所以非常可靠。無法拒絕別人的請求,希望自己能幫上忙。

在育兒及孩子的教育上毫不懈怠。總是把自己的事情先擺一邊,為了孩子盡心盡力。

這些當然都是很好的長處。不過,重要的是不要太過拚命。

下面就先列出一些重要事項,這些話或許有些嚴厲。

有些人會「為了某人好」或是「別人希望我這麼做」,而自我犧牲去做某事,最後卻弄得不愉快。然而,在犧牲背面的心態卻是「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你怎麼可以……」因為沒得到預期中的回報而生氣。這樣的人其實並不是為了他人著想,而是為了保護自己。無論是否身為父母,真的為人著想的話,就要在「做自己」和「過自己的人生」這兩件事上負起責任。

另外,因為考慮到他人而隱藏自己真正的願望,或者是勉強自己去過不喜歡的生活,藉著自我犧牲來「讓自己有自信」,這樣的精疲力盡型是個麻煩人物。

精疲力盡型的「心理使用說明書」

會因為這些事而感到壓力

長時間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會呈現精疲力盡的樣子,無法積極地思考或是採取行動。

 

‧強烈感受到他人期望時

旁人的期望轉變為壓力,於是把自己逼進死胡同。由於「非做不可」的念頭太過強烈,勉強自己拚命去做而精疲力盡。

‧小心翼翼對待他人時

在必須處處費心的人際關係中,「一直處於緊張狀態」這件事本身就會成為壓力。

‧虛張聲勢時

想著「一定要展現出比平常更好的一面」。精疲力盡型的特徵是,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會「因為沒能掌握實際狀況而過度緊張」。

‧必須小心謹慎時

在孩子的考試之前,或是家長一同參加的入學面試,越是想著「絕對不能失敗」,越會因為過於賣力而導致失敗。

評價(對於事物的看法)傾向

具備強烈的「完美型思考」傾向。

想要迎合他人的期望不希望犯錯或者遭遇挫敗,不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有任何不好。

 

火山爆發型(誤會頻生型)

是什麼樣的類型?

以一句話來描述,就是想要聽出弦外之音的人。

「到底是想說什麼呢?」「孩子其實討厭這個吧?沒關係嗎?」拚命思索著別人所說的話。

原本的心意是好的,不過一旦解讀錯誤,就會引發出原本不存在的壓力。

當解讀錯誤時,一般只要向對方確認是否為真即可,但是這個類型的人卻會想:「果然不跟我打招呼,一定是還很在意昨天的事。」像這樣,自行揣測對方的想法。

然後就一個人生氣或者陷入沮喪中。

明明只要向別人問一句「對不起啊,你還在生氣嗎」就好了,卻自行揣測對方的心思,覺得「這麼問不好吧」而開不了口。

優缺點

火山爆發型相當親切又能替人著想,這種人的問題是在於會自行揣測別人的想法,而讓自己進退兩難。與「感受力豐富」這個優勢,實為一體兩面。

與人道早安時若是被忽視,可以靠近對方,並開朗地再說一次「早啊」就好,但是火山爆發型的人卻會誤解為「我果然是被討厭了」而為自己帶來壓力。

火山爆發型是日本人常見的類型,有著「心有靈犀」這樣的文化美學,「在對方說出口之前,就要先察覺。」是日本社會所特有的觀念。

日本人從小就被父母教導「就算對方沒把『討厭』說出口,也必須要知道喔。」、「如果對方接著就露出微笑,肯定是在說『不』吧!」於是就認為「我必須學會解讀言外之意」,並且去學習揣摩。

火山爆發型的父母往往沒有仔細確認孩子所說的話,自行認為「是這樣吧」、「孩子應該是這麼想的」,常會在孩子說話時插嘴說道「是這麼一回事吧!」

此外,在學校等場合,這種父母也會暗自推測:「老師剛剛嘆了一口氣,是因為對孩子有什麼不滿嗎?」

火山爆發型的「心理使用說明書」

會因為這些事而感到壓力

自行將旁人的言語或態度解讀為懷有惡意或是敵意,因而感到憤怒、不快、自我厭惡等等。

 

‧旁人的言論(對自己的反駁、惡意中傷,或與自己的價值觀不同的想法)

對於旁人的言論不是過度重視就是過度輕忽,無法只是「照原樣」來解讀。例如,還沒把對方的話聽完就認定「是這樣沒錯」,而勃然大怒。

‧旁人的行為和態度(妨礙、忽視,或藐視等行為)

實際上別人並沒有忽視或是瞧不起自己,卻過於敏感地如此認定。

稍微冷靜一點就會知道別人並無惡意,也許「只是提醒一下而已」或者「個人好惡問題,對方只是不喜歡而已」。但是火山爆發型卻不這麼想,因此就會出現「不可原諒」、「無法接受自己被人誤會」等想法。

評價(對於事物的看法)傾向

具備強烈的「固執己見」與「讀心(揣測別人的想法)」傾向。

沒有足夠的證據就認為「別人都在否定我」。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奧運教練教孩子3秒鐘潛能培養法──正面驅策幫助孩子成就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奧運教練教孩子3秒鐘潛能培養法──正面驅策幫助孩子成就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奧運教練教孩子3秒鐘潛能培養法──正面驅策幫助孩子成就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田中Oulevey京 / 著
ISBN:9865779221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4-4-1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