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70_000028(照片來源:写真素材 足成  )

 

三分鐘熱度,還是什麼都別做算了。

在表現個性的時候,我們常會使用的表現說法有「忽冷忽熱」。「明明之前才說A很可愛的,可是在新人進來後就改說B是比較優秀了,真是善變」,在你的周遭,是否也有人被這麼批評?

簡單來說,這種人就是會被揶揄成是「容易感到厭煩症候群」。

像這樣「忽冷忽熱」的個性,可以說是「容易熱衷於某件事,卻也很快就會覺得膩了」。這跟「三分鐘熱度」意思相近,也是容易落入「藉口」陷阱的典型

 

所謂「忽冷忽熱」的意思就像字面上所說的那樣,「很容易燃起熱情,卻也很快就會冷卻」。就科學上來說,各物質的比熱速度雖不相同,但大致說來,容易加熱的物質也容易冷卻。

的確,有很多人是對事物都會很快感到熱衷的「易熱型」。但是,這些人卻不見得都是「容易冷卻」的類型。

也有人是突然對某件事感到興趣,並一直這麼保持著興致而完全「沒有冷卻」的。畢竟,人類之間的個性比熱也各不相同。

這個「忽冷忽熱」的表現,並不完全是指「容易感到熱衷又容易厭煩」的人。而且,我們更不應該不分青紅皂白,就把人貼上「忽冷忽熱」這個標籤

 

從前有位業務員曾這麼說:

「下雨就無法開發新客戶」,在業務員間流傳著這麼一則煞有其事的說法。

「下雨就無法開發新客」這句話根本是毫無根據的話。首先,雨是指何種程度的雨呢?是突然下起的雨?是像梅雨時期那樣的綿綿細雨?還是就算撐起了傘也擋不住的豪大雨?這個定義非常模糊不清

再說了,「雨」與「開發新客戶」之間的關係也很不明確。雖然希望有人能拿出明確的證據,證明一旦下雨,就會被客戶拒絕,但至今仍沒有人能提出確切的答案。

 

的確,下雨天褲腳會被雨給淋濕,而且我想或許也有人有過「在下雨天外出拜訪客戶時,被顧客擺臉色」的經驗。

因此會像這樣自己做出解釋(或者也可以說是藉口):「下雨時(A),無法開發新客戶(B)」A與B之間,並沒有確切的因果關係,所以,這是自己擅自扭曲了事實,做出了「歪曲」的解釋。

 

相反地,有一位女性銷售員曾如此斷言:「正因為是下雨天,所以才是最好開發新客戶的日子」。因為有許多人會因下雨時路況不好,而專心在辦公桌上工作不出門,所以能獲得不少客戶。此外,也因為上述所說的理由,而使得競爭對手的業務員不會出門,所以會減少競爭對手。這不正是漂亮的反向思考嗎?

不論是容易熱衷於某事,還是容易冷卻於某事,事情本身並非不好。但若一開始就認定「反正我很快就會感到厭倦」而限制住自己的行動,那才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

 

若被毫無根據的語句或慣用語給制約,就像是將擁有無限可能性的自己給封閉起來。
請運用自己所擁有的力量!

 

 

相信就能改變-封面  

本文出自蒲登記著‧世茂出版《45個NLP方程式,相信就能改變

http://www.coolbooks.com.tw/books_product.asp?bookNo=00916576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