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1109010929000-p2  

這幾天收到版權公司寄來的一本日文原文書《日本人に遺したい国語 101歳最後の授業》,把書翻了翻還在想為什麼對方會寄來這本書的時候,小編發現上面的書腰寫著:
「傳說中的國文教師的遺言,緊急出版!」
這是《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作者橋本武老師,由日本出版社幻冬舎出版的書。
原來去年(2013年)9月,橋本武老師因病過世,享嵩壽101歲。

橋本武老師任教過的灘中等學校、灘高等學校,在日本關西地區是知名的升學名校,其自由的校風也十分有名。

BJQzd5MCcAEBH23.jpg large  (圖片來自:pic.twitter.com/8eqjGMAfyU)


近來在網路上更因為灘高等學校第67屆文化祭出現了仿桃色幸運草Z的なだいろクローバーZ偽娘偶像團體的表演,讓灘高等學校的名氣更加上漲!原來升學名校的人不只會讀書,更會玩!
而灘高等學校的畢業生聽到這個消息紛紛打電話回學校詢問這件事,因為他們覺得:「灘校果然充滿有趣的學生!」「灘校超棒的!」不管對現在的學生、未來的學生甚至是未來的畢業生來說,灘校都是充滿魅力和特色的母校。

 

而橋本武老師的「銀之匙授課」法,同樣也是灘校的特色之一,讓學生難以忘記。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中,橋本武老師除了寫出他對國語文能力的重視以外,更說出了灘校特有的魅力。橋本武老師的著書中對國語文教法的變化性,以及對學生個性的重視,也對許多未來希望成為老師的人十分有幫助。

 

〈自由與責任的洗禮〉

近年來社會對灘校的印象出現了改變,不過過去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要一提到灘校就會聯想到「死讀書」「填鴨式教育」「無視學生的個性」,因而導致學校的評價下降。原因在於昭和四十三年(一九六八年)灘校的東京大學合格人數晉升全日本第一的時候,報章媒體突然替學校貼上了這些標籤的關係。

緊接在這些報導之後,還出現了一連串以假亂真的謠言開始到處流傳。

內容大概是灘校把所有的體育課程,都換成了應考對策的課程,校內沒有美術教室也沒有音樂教室,而且校方還對孩子們下了嚴格的封口令,徹底禁止他們把這些事情說出去云云……。

另外,包含我在內的灘校教職員們,湊巧在東大合格人數晉升全日本第一的這一年,發行了由我們執筆的參考書。結果連這件事情都被人說成「因為現在是日本第一了,所以就出版了粗製濫造的玩意,看看會不會大賣」等,評價極差。

上述這些狀況,都是在沒有接受任何採訪的情況下發生的,我們成了報章媒體最想要的犧牲品。

然而,若要說起灘校是多麼自由的學校,實際上就和我先前所描述的一樣。正因為是如此自由的環境,所以我才有辦法放心地和孩子們進行個性上的切磋磨合。

 

孩子們的個性跨越時代

如此,在人稱「入學考戰爭」的競爭當中勝出,得以進入灘校的孩子們,幾乎全部都是非常聰明的孩子。

之前我也曾經說過,原本舊制時期的灘校,學生大多都是進不了公立學校的吊車尾或是搗蛋鬼。然而隨著時代演變,出類拔萃的優秀學生逐漸增加。相對的,調皮的學生則是逐漸減少。

話雖如此,不過若要問起是不是有很多孩子都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實際上絕對沒有這回事。

我教過的學生當中,從東京大學總長到神奈川縣知事、醫生、律師、大企業首長、媒體相關人士等等,的確是各方人才輩出。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憑著自己的意志,開拓自己的道路。此外,長年以來一直負責我的書本內頁插畫的插畫家,當初雖然是從灘校畢業後,進入京都大學法律系,但是卻選擇了不在公司就職,而是成為自由工作者。

至於最近這幾年則是有個學生歷經灘中、灘高,並從京都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來以他拿手的英文說起相聲,現在成了相聲家。儘管我實在不知道他是怎麼用英文來做結尾的……。

總而言之,雖然每一年入學的學生都各自有其特徵,但是小孩子本來就擁有極大的可塑性,具有各種不同的個性與可能性。為了讓他們的個性得以開花結果,所以大人必須負起責任,讓他們能夠一邊享受自由的風氣,一邊過著生活,逐漸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

百歲老師與升學考試

遠藤周作的中學時代(上)

遠藤周作的中學時代(下)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橋本武著/智富出版

http://www.coolbooks.com.tw/books_product.asp?bookNo=16830010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