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話表達中,試圖解釋、減少贅詞、正確詮釋是非常重要的三個步驟,說話是一種行為,而在說話之前,我們必須先克服「心中的情緒」,才能更客觀!更點題。

在坊間有不少的說話技巧課程,牽扯到很多技巧面的練習,在我多年的實務經驗中,有一個很大的體悟:「燈不點不明,話不說開,心事誰人災!(台語)」既然我曾經遇過一個學員,他每一回的課程都會準時來上課,筆記以及練習狀況也都非常良好,但是,每回我問他,這項課程在你生活應用上,有沒有實際的幫助呢?他總是一臉茫然,搖搖頭說:「我也不知道耶!好像有吧!」我又接著問:「可不可以跟我分享一下,覺得平常有什麼樣的改變?或是運用成功的經驗呢?讓老師也快樂一下!」他又小小聲地說:「嗯……我也說不上來。」

大家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只要是解說工作上的專業,就能夠滔滔不絕地說個沒完,若要請他自己分享個人的想法,以及與別人交流,就會變得不知如何詮釋,讓這些情緒,成為對外溝通上的小障礙,一個想要在說話表達上,有顯著進步的人,絕對是一個「樂於分享」的人。我常跟學生說,既然已經來參加了我的說話課程,就表示大家有心想要改變,除了要學會技巧,也要學會穿越自己的情緒!

曾經在課堂上問過大家:「在表達溝通的時候,什麼樣的情況,容易讓你心口不一呢?」

家庭主婦A回答:跟老公要錢的時候,講不出口。
學生B回答:想要表白的時候,怕被拒絕,所以想要討好對方。
業務C也回答:跟人家吵架、心情不爽的時候。

這些情況,我一個一個的寫在白板上,然後請大家一起評估看看,條列出來狀況中,有什麼樣的相同點?哪些部分又有改進空間呢?在以上的答案中,我們不難發現,語言表達深深被個人的情緒所控制,所以,如果我們不先維持客觀、中立的角度,就很容易「心口不一」,在心態上就被自己打敗,更不用談到,要如何包裝美化成就自信說話術了,大家說是不是呀?

放「開心」才能說出真相
想起一開始創辦益讀俱樂部的時候,自己也很緊張,因為很少參與主辦活動的經驗,也很害怕做不好,甚至不敢跟每個同學邀約,看到別人支支唔唔的推託,就以為是對方在拒絕我,心情常常掉到谷底,也因為這樣,越來越不敢開口邀約,就算我的動機是好的!活動是很棒的!也不敢將這樣好的意念傳達出去,後來我的前輩Robin老師鼓勵我,她說:「開心,才能讓好的訊息傳達出去,我們用正向的方式傳達出去,就是說出好話!」

在這樣的經驗傳承下,益讀俱樂部的活動也持續了多年,其中,讓我很驕傲的是,我持續邀約過不少非常頂尖的作家以及講師,透過種種練習,手上所承接的活動,也越來越多,這,就是自我戰勝情緒的結果,面對邀約挫折,穿越過害羞、拒絕、無奈等等情緒,導致真心地相信:「人生不就是要『玩』出火花!玩出樂趣!當你開始對於表達有了樂趣,才勇於去做、去說,才能心口合一。」

在追求成就感的過程中,我們學會「面對真相」,才能敢說敢做,能夠完整詮釋以達到說話真正的目的。然而,提醒大家一點,在試圖解釋進步到正確詮釋真相的過程,很多人都會忽略了一個小小的細節,就是想要讓別人聽你說話不緊張,且感到舒服,就要學會減少贅詞。

戒緊張 從語言中的「無謂贅詞」開始
有一個學生,可能是處女座加上A型的關係吧!(我猜),最討厭別人糾正他的小細節,有時候在旁人看來無害的小細節修正,他的反應就比一般人大上很多,大致上舞台的表現都已經有了一定規模後,我開始雕琢他的小細節,卻赫然發現,明明很好的表現卻更不如預期,研究後發現,學生太害怕被糾正,把心思放在小處,平時的「嗯」「啊」「好吧」「對」「然後」等詞藻,就會增加成原本的四倍之多,就更無法順利完成。

當然,這位學生不是單一的個案,我後期在其他學生的訓練中,也發現到不論在任何年齡層、性別、工作別、身分,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也就是說,贅詞多給聽眾的印象是負面的,想提升自己的狀態,先從戒掉語言中無謂的贅詞,每句話都給與「肯定」以及「清晰」,寧可慢慢闡述,也不要用語助詞帶過,每一句話在說出去之前,力求表達清楚,透過這樣的練習,除了說的功力提升,也會給人穩重跟可信賴的信心。

至於,這裡也要提醒大家,什麼贅詞與贅字是有差別性的,有時候一個兩個字,並不會影響一整個句子的氛圍;但是贅詞過多,比如說:然後、我想、可能或者是在句尾多了「吧」「了」等詞彙,就會變成不肯定的語氣。想當然爾,每個人說話多多少少都會帶有「情緒」,連我自己偶爾遇到現場狀況,我也會忍不住想要飆上幾句,不過呢,透過這樣的練習,絕對可以先讓自己順順心、順順氣,再選擇自己想要表達的語言,說話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只要不要害怕小細節,先克服自己的心情就好了!


【東明老師五分鐘錦囊】
建議:先寫出自己準備表達之前,最在意的狀態。比方說:如果是要邀約客戶,打了這通電話,會擔心哪些話說錯,先寫在紙上,然後練習多講幾遍,反覆聽聽看講的時候,是流暢的嗎?

然後,嘗試跟朋友對話(或是自己錄下來),聽聽看在說這些語句的時候,自己是不是還是會於緊張的時候,穿插語助詞?每一次贅詞的出現次數,有沒有減少?

目的:越是擔心越會出錯,先把預期情境畫面在心中模擬一遍,讓自己覺得滿意、流暢,被質疑或是緊張時,也不會想用「嗯」「啊」「好吧」或者也會支支唔唔逃避,講不出話來,要力求表達清楚。

《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書摘推薦

種下「夢想」的種子,肯定人生的十個「好啊!」

為何我只能當「壁花」


文章摘自:王東明《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
1021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 封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