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我只能當「壁花」?

  人生常有許多重要的場合,我們都期待可以眾人矚目的焦點,所以我們提升自己的外表、也改變了自己的穿著打扮,但是孰不知就算整裝上陣,還是有可能被狠狠丟在旁邊當壁花,對症下藥改變自己,才能成為低調奢華風的名牌貨。

  在很多好萊塢的大片中,高校舞會是美國人最喜歡的人生轉折點戲碼,不論高中三年,曾是不太出眾的醜小鴨,總是可以透過這一次的宴會,一洗過去灰塵跟不起眼,成為閃亮耀眼、受人歡迎的舞會之王。每每在授課時與同學分享這樣的影片橋段,總不難看到台下會有幾位同學露出羨慕的眼神:「好好歐!我也想要變成人氣王。」

  這些羨慕的人當中,不僅是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還有很多專業人士,其中有一位,更讓我訝異,他是許多知名歌手化妝師,但是技術超群的他,卻坦白與我分享:「對過去曾有些遺憾,當年製作單位邀請上節目,大秀專業口才時,因為與生俱來的性格關係,難免有些怯場,因此錯失不少良機,而今日不少後起之秀,口條佳膽子大,在節目包裝下都變成美容達人、或是化妝界名嘴,想起這些,不禁心裡有點感嘆。」一個有專業、絲毫不出錯的人,是否靠這樣的形象,獲得一般大眾的好人緣呢?答案很難說,要看行銷的方式跟包裝方式。但不免俗地說,如果魅力跟專業能力可以並存,當然會幫自己的人生加分許多,大家說是嗎?

  事實上,我相信多數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求學時期,一大群人簇擁中,有些人很自然而然的就變成受歡迎的人氣王,吸引到別人的目光,但是也有些人,不習慣主動爭取、被動接受場合中的氣氛導向,只能待在角落裡當壁花、或是跑龍套的角色,你說是嗎?其實,我認為想要學會真正的說話術,必須先把內心問題解決,才能得到「自信」,也才是改變自身未來方最好的方式。

  在真正進行上課課程前,我必須在第一章節,帶領大家慢慢地、清晰地釐清一些人生的觀念,每個人都有心態的問題,障礙往往士來自於不為人知的成長過程,不論這些成長過程如何影響未來,在NLP法則裡,只要改變個人的潛意識認知,我們都有機會可以成就不一樣的形象。


生命從別怕改變開始

  每一回我到大專院校演講時,一個人站在舞台上,將要遞出我的麥克風,請台下的學員跟我一起互動、發表意見的時候,我總能看見,有部份人的眼神跟肢體裡,透露說:「老師不要叫我,求求你!」這樣的人一般都會眼神閃爍、手腳緊張的亂晃,就算他真的知道我問題的答案,講話時也會氣若游絲,讓人家感到不耐煩,時間拖越久,也磨損了一些等待者的熱情,全場也容易冷掉,但是這樣的人,對於自己當下的反應往往都不自覺的,也讓人容易習慣忽略他。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曾經過說:「思想影響語言,語言影響行動,行動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上課時,都跟大家說:「千萬不要變成小媳婦路線!」如果大家不想要自己被歸類成「被忽略」的角色,從現在起,就要先改變自己不正確的思想以及行動。

  如果我不想要當壁花,應該要怎麼做呢?「當麥克風遞過來的時候,你不能閃躲,反而要很期待老師叫到你!不論講對講錯,都要大方的講出來!」一個有魅力的人,就算跌倒,也要用最大方的姿態。除了心態調整正確外,如何透過一些個人的練習,以及他人的協助來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呢?我們可以從不同的工作形態以及需求,階段性的能力調整,讓每個人依照現下的需求,走出「壁花」陰影!

擺脫壁花框架,能力微整形

  每個人都有想要改變的想法,卻沒有改變的行動方案。有位從大四的同學激動地分享:「我從小說話就有點大舌頭,所以大家都在聊天的時候,我因為太害怕大家的眼光,所以我總是逃避上台報告的機會。」大四學生的天生個人或環境的障礙,造成了他的自信心不足外,也讓他自己自我設限了「後天」改變的人生機會!

  想要擺脫壁花框架,全靠能力微整形。每個人都有天賦本能,而這些能力,只是沒有發揮,透過正確的引導,也能夠獲得更巨大的肯定。特里‧伊格爾頓曾說過:「我們知道獅子強於馴獸師,這一點馴獸師知道,觀眾也知道,但是獅子不知道。」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一位專業的作家,絕對是運用辭彙表達的能手,但是想要請他們一瞬間變身習慣群眾的講師,就需要作一些調整。比方說:我有一位學生是講幽默的講師,但是他一上台全身僵硬,如果我們可以藉由簡報的調整,改變作家慣用的陳述方式,採取「簡單、易懂」的關鍵字調整,就可以增加作家的信心,也減少聽眾對於作家的熟悉度。

  檢視過往且遠觀未來,人生旅程千變萬化,每個人都不應該受限於過去的說話經驗,畢竟,就像我個人最近閱讀到的一段文字,深受震撼:「別忘了,你已經不是當年的你了,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有多棒!」倘若站上舞台前,要戰勝的並非台下的群眾,要戰勝的首要敵人,絕對是深藏在過去被制約的心。

 

【東明老師五分鐘錦囊】

首先:
隨時審視自己的外在!隨著年紀與場合的不同,挑選適合自己的身分、年齡、氣質、環境配合,在打扮的過程中,可以透過服飾更加了解自己。


第二步:
建立說話的自信,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注意自己全身的姿勢,抬頭挺胸,聲音宏亮,表達清楚,眼神專注,可以強化對方印象。


第三步:
適度表達自己的意見,一般社交場合中,盡量利用簡短而肯定的語氣,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不知道要說什麼,可以用「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很想聽聽你的意見!」取代「我不知道」。


《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書摘推薦

種下「夢想」的種子,肯定人生的十個「好啊!」

 

本文摘自:王東明《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
9789866151569_封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東明 說中點 講重點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