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以前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做的是宗教文學的相關研究

雖說是宗教文學,但因為選讀的是元雜劇,所以主要還是以佛、道二教為主

除了興趣外,為了弄清佛教難懂的名相、教義,我會利用課餘時間去聽些佛學課程

在這過程中,我雖未獲得什麼宗師加持或見識到什麼神蹟,但藉由對經典的閱讀,倒也幫了我不少忙

也許,一般人多視佛教為一個宗教,有教主、經典與固定的儀式,但我卻覺得,比起宗教,佛教更像哲學

人們需藉由思維、修行才能獲得解脫,所謂的佛菩薩只是偶爾的助力,要能獲得極致的幸福或智慧,到頭來還是得靠自己

而所謂的經典,也不是些什麼強調神通、感應的神奇文章,純粹只是佛陀所說的真理與教誨

可是,因為後世的渲染,讓佛教蒙上了濃厚的宗教味,以為只要接受灌頂就能智慧大開;只要拜懺、念經就能消災解厄

《零雜念:東大和尚教你做自己,活得輕鬆自在》一書的作者草薙龍瞬就主張,佛陀原始的教誨其實非常直白、簡潔

佛陀所講述的話,從來沒有那些神怪的色彩,祂所想要傳授給世人的,就只是如何能活得更輕鬆、幸福的方法而已

所以草薙師父在《零雜念:東大和尚教你做自己,活得輕鬆自在》一書中,就將世人眼中難懂的佛教教義,化繁為簡,用非常簡單實用的方法告訴我們,究竟,我們要如何利用佛法來做心靈的大掃除,才能讓我們活出自己,活得輕鬆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