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看多久的書呢?

有一個已經過世的日本摔角明星,在1960年代風靡日本,他叫做「巨人馬場」。馬場先生的身高有209公分,活躍於摔角界,以憨厚怪物的形象,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日本摔角明星「巨人馬場」。

(ジャイアント馬場,1938年1月23日-1999年1月31日)

 

這樣的馬場先生,他竟然非常注意閱讀。每年的書籍閱讀量跌破大家眼鏡。

前一陣子有個報導。根據台灣201303月的調查,台灣人每天看書26分鐘,花近1.3個小時上網,而看電視2.7小時。

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兩本書,遠低於韓國、法國的10本。

根據圖書出版產業每兩年的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台灣人每星期看書4.7小時,每天看40.3分鐘,每年購書金額1536元。因此2013年的情形比2010更是退步了。

《一個人的策展年代──串聯社群,你需要雜學資料庫》一書中,作者說:

 

我在25歲至35歲之中,把平日一天讀完一本新書,設定為一個目標。當時我的通勤時間是單程1小時,來回共2小時,如果我在當天通勤時間內未能讀完這本書,下車後我不會跟隨著人潮出站,而是坐在車站長椅上把書讀完。我決定這麼做,原因在於,一旦回到家,我便會懶散地開始看電視,放鬆休息,這樣會導致中斷閱讀。如果你無法接受晚上坐在車站長椅上閱讀,那麼也可以到回家途中的咖啡店,總之,一定要在回家前讀完一本書。

平日一天1本新書,一個禮拜5本,一年則約250本。我設定這個目標,契機來自日本職業摔角選手巨人馬場的採訪文章。馬場身為職業摔角選手,必須巡迴全國,推廣摔角,但是在百忙之中,他仍會利用交通的空檔時間,一年閱讀約250本書。

 

一位日本職業摔角選手,一年竟然要閱讀250本書,我想,這種孜孜不倦的學習心態,果然使他成為日本摔角歷史中的大明星,風範永流後世。

 

《一個人的策展年代──串聯社群,你需要雜學資料庫》

日本雜學顧問  佐藤賢一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