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日本的升大學補習班上課情形)


2005
年一部日本漫畫《東大特訓班》的流行,使得電視連續劇也開播,蔚為一股風朝,這些事物背後隱藏著關於日本升學的狀況。

關於日本排名第一的大學,眾所皆知是東京大學,根據媒體報導,日本東京大學在全球大學排行榜當中是第27名,而在亞洲地區則是排名第一。可見東京大學的地位崇高。日本的高級官員大多來自於東京大學,其中相當於台灣行政院的財政部,經建會的,是日本財務省以及經產省,這兩個重要部會成員,東京大學的畢業生占有七成以上,「東大幫」儼然形成日本官僚體系中最大的勢力。

日本每年高中畢業生約有百萬人,而東京大學每年招收三千多名新生,因此想要擠進這道窄門的人,往往會尋找外部資源的協助,也就是補習班。

(圖:日本的東進升大學補習班分校之一

 

日本升大學的補習班,也像台灣的補習班一樣,有所謂的「名校名師」,例如東進升大學補習班(東進ハイスクール,又稱東進預備校),河合塾,代代木(代木ゼミナール / 予備校)等,都是日本升大學著名的補習班,其中東進更在他們的宣傳品上說明,進入東京大學的學生,平均每3.4個就有一個是東進的學生。

 

 

(圖:日本 東進升大學補習班的車廂廣告

 

在這種熱門的情況下,補習班自然也造就了不少名師,例如東進的安河內哲也,林修等人。這些老師由於教學經驗豐富,漸漸也在電視媒體上曝光,或著寫作著書。

像安河內哲也老師,在台灣就發行了會念書小孩的家都在做些什麼》、《350萬人都在學的東大家教讀書必勝100法則》(智富出版)等中文版翻譯書,據說他的著作銷售量超過350萬本。

此外,關於日本升大學的激烈狀況,也可以從考上第一志願的房間──偷看東大資優生的家》這本書稍稍窺見,其中在補習班重考,或是高三時如何往返補習班與家庭,這些學生為了想要升東大而付出的辛勞,與台灣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注:

安河內哲也

東進升大學補習班(東進ハイスクール) 著名講師

知名英文講師,從東進升大學補習班、東進商務研習班、到企業研習,從考生到社會人士,皆為他的授課對象。他憑藉20年以上的教學經歷,還有以自身經驗實證的短期進步法,獲得成績不見起色的升學和多益考生廣大支持。著作以語學、參考書為主,累積突破100冊,銷售超過350萬本。

此外,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他也勻出時間持續學習各式新事物,目前擁有多益測驗990分滿分、英文檢定1級、日本國際聯合協會英語檢定(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s Test of English)特A級、導遊執照、韓國語能力測驗1級、1級小型船舶操縱士等多種證照與資格,亦為TCC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言語文化舍負責人。

《350萬人都在學的東大家教讀書必勝100法則一書如同書名,由這位「念書高手」以仿上課的模式,將學習訣竅集大成,連同對學習者打氣的話,毫不保留地完全公開。看完覺得熱血沸騰。本書由智富出版,2013年7月發行。

HPwww.yasukochi.jp/

 

 

考上第一志願的房間──偷看東大資優生的家內文採訪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他們的生活以及讀書方式。可以窺見日本高中生的生學壓力以及對自我的要求。看完也覺得熱血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