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所謂的因果業報是什麼?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你做了什麼事(種因)就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得果)

例如:吃了過期的商品(因)→拉肚子(果)

但,真要論究起來,因果其實又沒那麼簡單

在過去,我們每個人都種了許多因,也有可能我們都做過相同的事,但為什麼有些人的果報會成熟、有些人不會?又為什麼在這麼多果中,我們就偏偏會遇上某些果?

牽動其間關係的因素是什麼?

其實,那不是神明的力量,也無法全由我們自主選擇,而是來自於「意念與感情」

 

最近,我對某個人很感冒,幾乎可以說是到了厭惡的地步

於是我問自己:「既然妳那麼討厭對方,覺得是她為妳帶來了痛苦,那麼妳希望對方遭受到什麼不幸,或讓她嚐到什麼惡果嗎?」

想了一下後,我的答案是:「不,我不要她自食惡果,也不希望她碰上什麼壞事,我只希望她可以感受到我現在所感受到的絕望、沮喪、無力與痛苦。我不要她補償什麼,也不要她付出什麼代價,只要她跟我一樣痛苦就好。」

這,就是造成果報的其中一個原因——意念

也許對方的前方有著許多尚未成熟的果,其中有好也有壞,但,因為我的意念,很有可能就會牽動惡果,使它靠近對方,並發酵、結果

 

就像在《靈魂轉生的奧秘》中所提到的一些例子那樣

有些人因前世拋棄家人選擇了自殺,所以這一世便會飽受孤寂之苦

原因無它,正是因為這些人也讓前一世的家人遭受孤單

雖然,這輩子這些人的家人不一定會同是上一輩的親人

但,因意念所牽起的果報,依舊會在他身上應驗(亦即,債,不見得非得要債主來討不可)

 

所以,如果想要種善因得善果

那麼我們要做的就不只是獨善其身而已

還得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或哪些決定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

所謂的修行之所以困難,就是在於我們除了要圓滿自己外,也要圓滿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