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迫去做些什麼事的經驗?

不論是工作上、生活上還是課業上的都好

只要違反自己的意願、有了那麼點不願意,那就算是被迫了

小編曾在中谷彰宏的一本書中看到過這樣一段話:「只要對某件事有感覺到那麼一點麻煩或討厭,那就乾脆不要做了,因為即便勉強自己去做,也不見得會有什麼好成果。」

可是,話說得簡單,要做起來哪那麼容易!!!

如果是私生活上的事還好說,如果是公事,特別是上司希望你去做的事,因為關係到「飯碗」的問題,就算不願意,也得擠出笑臉來稱是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多數人都會默默不爽在心裡,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那些自己不想做的事

當碰到這種時候,就會令人想起一則故事中,某位老禪師對兩位上班族所說的一句話——不過一碗飯。

不過我想,會選擇瀟灑揮袖離去的人應該不多,大多的應該還是會像另一位上班族那樣,繼續忍氣吞聲吧

雖然許多心靈類或宗教類書籍都教人要抱怨少一點、感恩多一點;要多些正向思考、少點負面批評

但老實說,這樣一味的壓抑並無法消解自我心中的恨意不滿,結果就只像是不斷硬把垃圾桶的蓋子蓋上,卻故意忽視裡頭的惡臭罷了

我以為,這樣的思考、這樣的心靈反而更扭曲

畢竟,我們是人啊,又不是斷了煩惱的阿羅漢,怎麼可能不起任何的情緒波瀾?

而且,就像面對氾濫不斷的河流般,我們該做的不是一味防堵,而是要截彎取直以疏通之

面對大自然我們都知道要這麼做了,那為什麼在面對我們的情緒時卻又是全面防堵呢?

但這也不是說我們就該肆無忌憚地大肆批評、抱怨

我們當然可以適當地做些宣洩,只是,在做這些宣洩時,我們還可以更仔細地去「觀」

不只「觀」整件事,更要「觀」我們所有心念的流向

仔細去看,為什麼我們會對這些事升起那樣的反應、情緒?

我們之所以對其產生抗拒、排斥的原因為何?

同樣的事,我們會否因別人說話的態度或與我們應對的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

為什麼我們得被迫做那件事?

如果不做會怎樣?做了又會怎樣?

那件事情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

藉由這些細緻的觀察,不僅可以讓我們綜觀全局,也能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與自己對談並真正了解自我,進而也就能在這樣與自我的對話中,逐漸消解那些盤據在心中的怨恨與不滿

我以為

所謂的正向思考應該是靠這樣來培養才是,而非一味地壓抑自我,告訴自己只能往好處、正面想,不可以有批判與抱怨

唯有好好化解心頭怨,才能做到真正的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