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又看到關於食品安全的報導:

 

25噸粉圓粄條 摻傷腎澱粉    疑已下肚 三聚氰胺翻版 下架銷毀

20130514    蘋果日報

【蔡明樺╱台北報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公布市售澱粉類製品抽驗結果,五件違規產品包括芋圓、粉圓、黑輪和粄條,業者為讓口感更彈牙,竟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各地衛生局已回收封存原料、產品逾二十五噸,但不少黑心食品可能已被吃下肚。醫師痛批,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是工業用黏著劑,長期食用恐致急性腎衰竭,須終身洗腎,是三聚氰胺事件翻版。

食藥局抽驗市售七十四件澱粉類製品,日正食品「波霸粉圓」、蓮發食品「九份芋圓地瓜圓」、蓮發(樺)食品「美濃板條」、天祐食品「關東煮黑輪」、長勝(慈惠)食品「冷凍正宗黑輪」,被檢出非法添加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違規產品全部下架回收。

化製澱粉是將取自植物的天然澱粉,以化學加工改變其黏稠度與穩定性。目前核准二十一種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不在核准名單,美國、 歐盟也禁用。 

 圖片:三件檢驗不合格的食品。

 

看到這種報導,其實已經麻木了,與其去期待食品管理法規來為大家的食品安全把關,真的,不如自己為自己先把關。

珍珠奶茶是我們台灣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眾所周知,它含有高糖分、高熱量,本來就不是健康食品,偶而喝一下還沒關係,但是如果像這樣,吃到有問題的食品材料,就像以前的起雲劑事件一樣,使用工業用的材料,等到喝出問題,身體也壞了,終身洗腎,求助無門。

珍珠奶茶裡面的粉圓成分,究竟是什麼做的,一向是各飲料店廠商的機密,其實不過就是澱粉類,澱粉來源很多,沒想到廠商會為了省錢,而使用工業原料,這種東西怎麼能給人吃呢!

既然是澱粉,只要取得原料,其實我們可以在家自製安心的食品,也為了不讓孩子輕易在外花錢買到傷身體的珍珠奶茶,請在家自己煮粉圓、做珍珠奶茶,只要自己攪拌,揉搓,就完成了,比想像中要簡單非常非常多喔!。

剛煮好的粉圓拌上砂糖,就好吃到極點,再泡杯稍濃的阿薩姆紅茶、鮮奶,加入粉圓,想喝大杯就多弄些,一次就能喝個過癮呢!

 

在家自製健康粉圓材料

太白粉   100公克

地瓜粉   100公克

黑糖(紅糖)    100公克

       110c.c.

 

使用器具

大一點的碗

湯瓢

砧板

湯鍋

 

作法

1.     地瓜粉與太白粉放入大碗中,加入熱的黑糖水。

2.     趁熱用筷子攪拌均勻。

3.     從麵糰中取出兩小塊,搓成約50元硬幣大小的薄片,放到滾水中稍煮一分鐘,以此為粿引。從鍋中取出粿引,放入麵糰中均勻捏柔成團。

4.     將麵糰分小塊,搓成長條,先在砧板上灑上些太白粉,在刀上抹些太白粉,將條狀麵糰一一切成小塊狀,並搓揉成圓球狀備用。

5.     燒開一鍋水,將粉圓丟入鍋中,邊攪拌邊煮。

6.     待浮起即可撈起,拌入砂糖即完成。

 

自製的粉圓,由於不含添加物,防腐劑,所以很容易酸敗,建議煮完盡早食用。萬一放隔夜,請於享用前先蒸一下或是加熱一下再吃。製作時,可以一次作多一點,先不要煮,灑上適量太白粉,就可以放在冰箱冷凍庫保存2到3個禮拜。

 

粉圓的作法摘自:

「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含食譜製作光碟。

世潮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