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塚忠雄

日本整型外科醫師.鞋醫學會會長

 

天氣漸漸熱起來了,近日,你覺得自己腳和鞋子氣味很重,令人煩惱嗎?腳丫子散發出異味嗎?腳容易出汗的人,脫下來的襪子有臭味,令人尷尬。如果是這種情形,請你外出回家後,一定要記得先洗腳。

由於足部是人體各部位中最容易出汗的部位。而且,足部所分泌的汗液,是由臭味強烈的泌離分泌腺(apocrine gland)所分泌的,因此,脫掉鞋子後才會有討厭的臭味釋放出來。

身體的汗,可區分為外分泌腺及頂漿腺兩種。外分泌腺所分泌的汗,大多是在洗完三溫暖或是洗澡後等身體各部位皮膚所流出的汗,這種汗不太有臭味。頂漿腺所分泌的汗,是在運動或勞動過後所流出的臭味強烈的汗。而足部所流出的汗,就是頂漿腺所分泌,因此,一旦脫掉鞋子後,就會散發出一股令人厭惡的臭味。

為了防止腳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清潔的習慣。洗澡時,也要仔細清洗腳趾間的縫隙及腳掌。另外,多汗症的患者,如果有鞋臭的困擾的話,可以使用具有防臭效果的鞋墊或是利用鞋用除臭噴霧,都是不錯的方法。

由於一般人長時間穿著一雙鞋子,這樣會助長足部的異味產生,因此,最好要準備幾雙鞋子替換。暫時不穿的鞋子要記得陰乾,使鞋子內部能充分乾燥,這非常重要。

多準備幾雙常穿的合腳的鞋子,既能維持足部健康、又能讓鞋子持久耐穿,真是一舉兩得,經濟又實用。

 

 

高溫潮濕,容易造成香港腳

 

長靴、雨鞋及皮製運動鞋等,由於透氣性較差,容易使足部感到悶熱。特別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不分季節,為了追求時尚流行而選擇穿著靴子,這樣一來,反而使足部通風不佳,而產生不良的後果。

穿鞋子時,腳部容易流汗,尤其是夏天,鞋裡的溫度可高達40-50度。

處於高溫潮濕的環境,足部容易滋生細菌,香港腳是最具代表性的皮膚病之 一。香港腳的起因是由於一種學名稱為足癬菌的黴菌所造成的,這種黴菌特別容易在受到鞋子壓迫的腳趾間生長繁殖。

此外,香港腳也會在趾甲上繁殖。灰趾甲的症狀與腳趾間的症狀相同,也是受到足癬菌感染所引起的。

為了避免感染上香港腳,用心保持鞋子的清潔是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鞋子脫掉之後,應除去溼氣,再讓鞋子通風,並使鞋子充分乾燥。

另外,為了盡量減少腳出汗,隨著季節變遷,要選擇適當款式與材質的鞋子。另外,可以隨身攜帶替換用的襪子,也是不錯的方法。

 

 

足部折騰了一天,如何消除疲勞?

 

足部是全身中最容易累積疲勞的部位。對於一整天到處奔波、長時間站立的人來說,回到家後,都會覺得足部有些水腫或有紅腫現象。

不要讓足部的疲勞累積到明天,這與減緩足部的老化,以及預防足部疾病於未然有很大的關連,足部伸展操不需任何道具,可以邊看電視、邊和家人聊天,一邊進行。

這時,將膝蓋伸直,用腳踝繞圈圈、用手做單腳的膝蓋伸展操,養成簡單的習慣,就可以舒緩足部壓力。

如果你發現足部有水腫的情況,可以在睡覺時用小枕頭將雙腳稍微墊高。

方法就是,在膝蓋及腳踝的下方用小抱枕墊高,讓膝蓋呈現微微彎曲,使足部得到休息。在此同時,加上腹式呼吸也很有效果。腹式呼吸的作法是將雙手置於腹部,用嘴巴吐氣,感覺氣是由腹部慢慢推出,然後再從鼻子吸氣,使腹部膨脹。重複上述步驟幾次後,可以使得下半身及腰部肌肉放鬆,並促進血液循環。

洗澡時也可以保養足部喔!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就能消除小腿及足部的緊繃,並促進血液循環。

有雙腳冰冷困擾的女性朋友,是因為心臟的力道不足而無力把血液輸送到足部以及把足部的血液輸送回心臟的緣故。

想要促使淤積於末梢神經的血液加速循環,在洗澡時,沖冷熱水澡是相當有效的。

沖冷熱水澡的要訣是,先用熱水將足部暖過一遍,接著再改沖冷水,也就是熱水及冷水交互沖澡。

你可以只針對腳尖部份進行沖澡,也可以針對腳底以及腿部整體進行沖澡。適當調整蓮蓬頭的水壓,可達到按摩的效果,使足部放鬆。

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就能輕鬆消除足部的疲勞,促進血液循環。

 

本文同步刊載於「健康雜誌」 

 

       
  零瑕疵裸腳美人

石塚忠雄 / 著 
ISBN:9866363641
套色印刷  平裝  144頁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