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島 聰 AppleとSonyの一番の違い part II

中島聰 資歷

 

客戶的選擇愈多愈好?

在二O一一年播出的NHK「哥倫比亞白熱教室」中,擔任講座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艾恩嘉教授(Sheena Iyengar),是以果醬實驗聞名的心理學家。

「大多數人都覺得,對消費者來說,選擇愈多愈好,但選擇多真的比較好嗎?」艾恩嘉教授有這樣的疑惑,於是設計了二十四種果醬與六種果醬兩種實驗。

結果發現,準備二十四種果醬時,雖然圍觀的客人比較多,但六種果醬的購買率比較好。從這裡導出「限制選項的情況較佳」的結論。

經過這個實驗,美國許多企業重新檢討一向的商品結構,開始限定商品項目數量。

這個影響也擴及顧問業,在麥肯錫等企業中,也開始限定提供給顧客的方案。

若是提供顧客許多選項,「請您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有時顧客反而會不知從何選擇起,在此建議各位,需事先精選選項,再讓客人從中挑選。

從事業務活動時,這樣的理論也派得上用場。雖然因業界與商品的不同而會有差異,但重要的是要找到最恰當的選項數量,提供多少選項給顧客,才能使營業額提升最多。

至今為止,企業嘗試過的方式中,最有效果的數量是多少?以這樣的數自來決定選項數量,可讓營業成績更上一層樓。

 

 

《人生勝利組の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

 

作者簡介●和田秀樹 

 

一九六○年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曾任東京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神經科助手、美國卡爾梅寧哲精神病學學校國際特別研究員,現任國際醫學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臨床心理學組)、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一橋大學經濟學系兼任講師,及和田秀樹身心健康診所院長。專長為老年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學(特別是個人心理學)、集團精神療法學等。是首位於自我心理學國際年刊中發表論文的日本人,曾榮獲第五屆日本正論新風獎。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東大灰姑娘」,獲得摩納哥國際電影節最佳作品獎。目前活躍於日本醫療、教育和文化界。

 

 

 

電影作品「東大灰姑娘」,和田秀樹個人部落格:http://ameblo.jp/wadahide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