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Why”,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在臺大教授分子生物學(分生) 的過程中,我經常挑戰學生兩件事:

(1) 請捫心自問,有沒有把握將 ”DNA” ”RNA” 的英文全名正確地寫出來?

(2) 請捫心自問,背了那麼多的專有名詞 (含縮寫) ,對於實際從事實驗工作,到底有多少的幫助?

 

讓我驚訝的是:就算已經明白地表示寫出 DNA RNA 的英文全名,將是期中考的必考題,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同學無法將 “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 或是 “ribonucleic acid (RNA)” 一字不差地答出。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就算明知死背專有名詞無助於實驗的設計與進行,許多同學仍在考試前囫圇吞棗地記了一堆不知所云的英文專有名詞,希望腦中的暫存記憶,能提高猜中答案的機率。當然,這樣的學習態度不可能獲致令人滿意的成績。但更大的副作用還在後頭:同學們對分生漸行漸遠,不僅萌生退意,甚至產生了敵意!

 

為何同學們不願腳踏實地治學,以及主動釐清分子反應機制?重要的關鍵之一,在於興趣缺缺。實際上,這樣的問題並非僅存於分生一科,許多科目的學習瓶頸亦頗為類似。究其個中原因,我發現同學們仍把大一、大二、大三,當作高四、高五、高六,沿襲被動的學習方式,習慣「等待標準答案」,而非主動發掘答案。講得更明白些,同學們已習於、惰於、甚至懼於 “Ask Why (問為什麼)”。因為 “Ask Why” 在準備升學考試的過程,似乎效用不大,甚至曾經試著想 “Ask Why” 而被老師潑冷水的同學,亦不乏其人。就我個人的觀察,一旦在學習的過程停止 “Ask Why”,接下來連思考 “Why Me (為何是我?)” 的動力都會大幅下降。如此一來書讀不懂,又逃避面對自己、面對人生,自然而然地會選擇「面對電腦」。然而,對於解決學習和人生的問題卻幾乎沒有助益。

 

我很高興看到武村政春博士繼《世界第一簡單分子生物學》,又推出《3 小時讀通 DNA 誕生之謎》這本極富創意的大作。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斷地以 “Ask Why” 引導讀者瞭解 DNA 的真面目。同時,藉由不斷地 “Ask Why”,啟發大家想更進一步探索 DNA 的強烈動機。不約而同地,近幾年改版的分生或遺傳學原文教科書,紛紛以更顯著的篇幅介紹科學家與他 () 們的科學貢獻,甚至在每章另闢專欄作頗為詳盡的介紹。武村博士這本新著,乃是以更生動的筆觸,佐以最親切活潑的插畫,將從事 DNA RNA 研究的科學家以及其研究成果,呈現於讀者眼前。難能可貴的是:藉由 “Ask Why”,把科學家們曾經想過,或還正在構思的理論,和讀者們分享。

 

由於教育的普及,大部分的同學在國中階段就學到了 DNA,接著高中再多學一些;到了大一的普通生物學和大二的生物化學又再學了一遍進階英文版的 DNA”。因此,到了大三的分生課程,許多同學們一開始對於學習 DNA 的構造和化學特性都掉以輕心,以為只是炒冷飯。等到察覺有許多的重點是以前未曾釐清和吸收,不幸為時已晚,第一次的期中考自然慘遭滑鐵盧,只能等待第二、三次的期中考敗部復活。面對如此之學習疲乏症候群,唯有改以經常 “Ask Why” 的學習方式,才能讓自己更加積極、更加謙卑地面對遺傳密碼的奧祕。武村博士這本饒富創意的大作,相信對於治癒 “DNA冷感症或是 “DNA恐懼症,應頗具療效。對於 DNA 的初學者,我相信您們一開始就會被武村博士 “Ask Why” 的學習方式啟發,再也不敢輕看 DNA 雙螺旋,並且產生濃厚的興趣,把具有超過三十億年歷史的 DNA,在三小時內先睹為快!

 

當然,我更期待讀者們接受、享受 “Ask Why” 這樣的學習方式後,能夠無所畏懼地挑戰 “Why Me” 的這個大哉問,進而開創更真誠積極的人生!

 

臺灣大學昆蟲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

張俊哲

2013 4

 

 

審訂者簡介

張俊哲博士在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生化科學研究所畢業後,公費留考赴英國劍橋大學遺傳系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臺大昆蟲學系 (副教授)、臺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等單位。張老師專長為發育生物學與分子遺傳學,「分子生物學」是他在臺大的主授課,2007 年迄今曾五度獲得校級教學優良之榮譽 (2007, 2010, 2011, 2012, 2013)。在研究方面,曾榮獲臺大生農學院年輕學者學術研究獎與學術獎勵,亦曾擔任國科會初、複審委員。除了專業課程,張老師還開授「新生專題」與相關科普課程,並擔任臺大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主編,是位很樂於分享與幫助同學的科學家。詳細資訊請參考其個人網頁 (http://lgdntu.blogspot.com/)

 

《3小時讀通DNA誕生之謎》  武村 政春 博士/著

DNA誕生の謎に迫る! 遺伝子の本体DNAはどうつくられたか?構造、進化、複製から起源の謎をひも解く!

DNA是構成基因的基本物質,隨著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實現,如今我們已了解DNA的構造與功能。但對於DNA如何出現在地球上,如何發展生命現象並衍生各種遺傳功能,本書企圖提出符合遺傳學演化的假說,以挑戰DNA誕生的謎團,祈使能夠引發人們對DNA的興趣。

【學術指導】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小林憲正博士.東京藥科大學山岸明彥博士.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派屈克佛特爾(Patrick Forterre)博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尤金庫寧(Eugene Kunin)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