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令人談之色變的話題,莫過於「禽流感H7N9病毒」。

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鳥類)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這種病毒存在於鳥類身上,如果傳染給人類,就會出現嚴重的流行性感冒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涕、咳嗽等,嚴重時引發併發症而死亡。因此人人聞之色變。

關於禽流感的防治,可以上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瞭解最新訊息。

從2009年台灣爆發嚴重的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來,我們對病毒傳播的疾病,愈來愈認識。除此之外,還有大腸桿菌、諾羅病毒(Norovirus)、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退伍軍人桿菌(Legionella)、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sis)……這些都是經常出現在報紙或電視上的微生物。 

現代生活中,人與人的接觸來往日易頻繁,因此,對於這些微生物,我們必需採取具體行動,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平安。

由於微生物是肉眼無法看見的生物,因此,我們看不到它們會在何時、何地產生影響。各種微生物的傳染,有時可能是出外旅遊,到飯店住宿,就突然感染;或是在餐廳吃了美味料理,卻突然成為中毒的受害者。

所以,雖然我們不是醫護從業人員,或者從事與微生物特別相關的職業,還是有許多機會與微生物接觸。例如,在食品工廠工作的人,傳播微生物的風險會更加提高。

雖然人人都討厭病毒等微生物,是「應該打敗的敵人」而已,但是,另一方面,它們也扮演著「對人類助益良多的朋友」這個角色,特別是在環境與醫療部分。微生物在製造食物和生產有用的物質中,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像是如果地球上沒有微生物,那麼所有的生物死亡後,就會愈積愈多,也沒有辦法還回到環境中,新的生命變無法誕生。

所以,雖然部分微生物會致命,但我們不能指站在人類的角度來看微生物,單方面地將其視為「壞蛋」。正因為肉眼無法看見,才必須更深入了解其真實面貌,否則就無法與其對抗,而人類也無法過著安全與安心的生活。

 

 

圖解微生物──細菌‧病毒‧黴菌

青木 皐 / 著 

癌症可能是病毒引起?! 汗臭味是細菌造成的?! 大腸桿菌可幫助消化、製造維生素?! 真空包裝的食物並非絕對安全?! 本書帶你進入微生物的世界一探究竟。 教你遠離壞菌威脅、善用好菌功能! 微生物於體內、體外無所不在;有些正伺機為非作歹,食物中毒、腸病毒、禽流感、SARS、愛滋病……全是壞菌在作祟,到旅館投宿、泡溫泉,甚至連幫人治病的醫院都可能會發生感染;有些則對人類助益良多:表皮葡萄球菌讓皮膚光滑細嫩,土壤菌能淨化水質,而美味的醬油和柴魚則是借助黴菌之力。本書以淺顯文字輔以圖解說明,揭開微生物的真面目,以及其與生活、食品、醫療、環境、健康的關係,讓你掌握正確清潔與衛生管理之道,確實控制與利用這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微生物。

 

 

3小時讀通微生物

中西貴之 / 著

宇宙裡、地殼內也有微生物?
1公克土壤裡含有10億個細菌?
我們的肚子裡有100兆個腸道菌?
幽門螺旋菌會引起胃發炎,但缺乏它也會生病?
原來我們吃的食物,許多都要靠細菌的幫忙?
無論是地表、地殼內部,甚至人體表面和內部,到處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微生物和細菌,這些東西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壞東西」!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生活還真的不能缺少細菌,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可愛的微生物吧!

無論是宇宙、地球還是人體,都有微生物和細菌存在!
看不見的微生物和細菌,有的靜靜躲在地底數百年不見天日,有的在300℃熱水高溫中求生,有的在宇宙中受到太陽輻射攻擊,有的偷偷躲在人體內部。
本書介紹人體與生活環境中的各種微生物和細菌,附有實際拍攝的顯微攝影,這些珍貴的影像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本海洋地球科學技術廳、日本各大學系所,Elsevier出版社、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美國微生物學會(AEM)等權威組織,搭配有趣的漫畫,讓您認識微生物與人類生活、健康的關係。

審訂者簡介

劉啟德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博士。現任教於台大生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並主持微生物生態與機能工學研究室。研究興趣為共生微生物、植微交互作用以及微生物機能開發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