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面對來勢洶洶的韓流,有些人哈韓,有些人反韓

不只台灣如此,日本亦同

我喜歡韓食、韓服以及部分韓國戲劇、明星,同時也正試著自學韓語,但,我並不哈韓;我不喜歡韓國人總把中華傳統、文化說成是他們的、不喜歡他們在體育賽事上的不光明磊落,也不喜歡他們在國際商業上扯台灣的後腿,但,我也並不反韓

在日本,對於這些韓流大軍也有部分明星跳出來反對的

可是,面對這些韓流,我最喜歡的hyde卻另有一種看法

他說,他很佩服那些韓國明星,可以為了發展自己國家的音樂,而願意花心力紮實地學習外國的語言,並花時間在國外久待,以與歌迷之間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不像日本的演藝人員,出去國外巡迴演唱時,都像是蜻蜓點水般

比起一味地反韓,hyde他倒是覺得,在韓星身上確有著值得他們學習之處

 

的確,撇開國籍不說,那些韓星們可也是很努力的呢

幾乎每位都需要經過練習生階段才能出道,而在練習生時期,則每天都幾乎要接受訓練10幾個小時以上,有些幸運的,可以很快就出道,有些比較辛苦的就得熬個5年甚至到8年才能出道

在這段練習生的時期中,不僅是身體上的疲累,精神上的倦怠與壓力更是沉重

如果我們只是因為國籍就完全抹殺韓星們的努力,這對他們來說,也未免太不公平

而且這對我們來說,其實也是種制約——一種看到韓國就反的制約

雖然制約有好有壞,但像這樣因著情意捷徑而形成的制約,對我們來說絕對是有弊而無利

就像孔子所說的:「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所以我們也不該單因國籍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一味的拒絕、反對,反而會讓我們落入制約的陷阱,既看不到對方的優點長處,也見不到己方的缺點短處;同樣,一味的喜好、迎合也是種制約

雖然要跳脫制約不容易,但至少我們要能培養看出制約的眼力與懂得獨立思考的智慧

這樣我們才不會傻傻地人云亦云,莫名地被群眾情感給操縱、束縛了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