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NA是雙股螺旋結構,以四種鹼基排列組合形成,帶有生物遺傳的所有奧秘,可以說是生物的設計圖。關於生物體如何依照這個設計圖來建造組成,還有許多不明之處,本書希望藉由深入探討DNA的分子結構,研究DNA的「起源」,從原始的地球開始,介紹專家學者對DNA起源的研究成果,企圖解開生命「誕生」的奧秘。另一方面並從分子層級詳細描述DNA在遺傳過程中如何複製,傳遞遺傳訊息,以及在複製過程中與DNA結構相似的RNA的作用,以瞭解生命如何自我複製。

 

DNA相關書籍雖然可以堆成一座山,但卻幾乎沒有關於DNA「起源」的書籍。這類書籍鮮少出版的原因,簡單地說,是因為對於DNA的「起源」尚未明暸。

DNA是遺傳基因的真面目,是在高中會教授的物質,近來也經常運用在犯罪調查及個人身分鑑定等方面。說到這裡,一般人在形容個人的能力或企業的風氣時,也會以「誰誰誰的DNA」、「怎樣的DNA」來比喻。以生物學用語來說,DNA是膾炙人口。

當然,不單單是名稱,DNA在原本「歸屬」的分子生物學領域中,研究亦顯著進展,目前人類基因組計畫已大致完成,此「物質」的形狀、結構及運作方式等等,許多部份皆已可得到解釋。但是……

不知為何,DNA的「起源」,即DNA是如何製造出來的,並且如何成為遺傳基因的真面目運作的,此方面卻絕大部份都尚未明瞭,仍然是個謎團。

如同地球及宇宙都有「起源」,DNA自有其「起源」。DNA的名字雖然廣為人知,但是關於起源的科普解說書卻少之又少。的確,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尚未足夠到可以完全解說的程度,但是筆者經常思考:就此止步即可嗎?雖說尚未完全明暸,但截至目前為止,眾多研究人員的足跡,都以論文的形式留下。筆者就暫且在這裡介紹這些足跡,向DNA誕生的謎團挑戰吧!這樣的想法是為本書執筆的動機。

因此,本書介紹的內容,大多都還在假說階段。如果時光機開發成功,可以回到DNA誕生時期的地球,使用化學分析裝置分析DNA的形成,或許會發現本書的內容「並非完全想像」。

本書針對DNA的「起源」,以及生命的「起源」,一方面介紹研究人員(本書介紹的研究人員僅為一部份)目前為止的想法,一方面著力於DNA具的化學特徵,以及作為遺傳訊息物質的實際運用。本書並非介紹關於生命起源的「最新消息」,內容也並非DNA「起源」相關學說的全部;礙於篇幅,只能囊括其中一小部份。雖然內容並「不完整」,但是筆者認為,透過閱讀本書,希望讀者能對這個未知的領域產生興趣。

本書內容出現許多化學式,但筆者撰寫時認為,即使忽略這些化學式,只閱讀本文,也可以充分理解,有時會書中會出現披著白色實驗服的胖宅男,請隨意想像此人身份,不必太過在意,敬請讀到最後。

本書由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小林憲正博士及東京藥科大學的山岸明彥博士給予專業範圍的校正及意見。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帕垂克‧福特拉(Patrick Forterre)博士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尤金‧庫尼(Eugene Koonin)博士則指導本書介紹的假說內容與參考文獻。在此致上深深的謝意。

 

 

3小時讀通DNA之謎》  世茂出版2013春發行

 DNA誕生の謎に迫る! 遺伝子の本体DNAはどうつくられたか?構造、進化、複製から起源の謎をひも解く!

作者  武村政春

1969年生於三重縣津市。1998年修畢名古屋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系博士課程。曾任名古屋大學助教、三重大學助教,現任東京理科大學研究所科學教育研究系副教授。專攻生物教育、分子生物學、複製理論。著作有生命中心法則DNA的複製與變形簡單明瞭的DNA與分子生物學寫給文組人的DNA入門書大眾的一般生物學等,其中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世界第一簡單分子生物學》已由世茂出版發行繁體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