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過年前,據媒體統計,大家最不喜歡在過年回鄉時聽到親友、長輩問的就是結婚、婚姻的事情

單身者討厭聽到,「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啊?」「年紀也不小了,好該定下來了」之類的;已婚沒孩子的則是不喜歡聽到,「什麼時候才要生孩子啊?」「不早點生,年紀大了恐怕不好懷孕,而且也沒那個體力去帶小孩」

看到這些,不禁讓我想起莊子與惠施的濠梁之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以前,我也曾碰過類似的情形

當時好友剛生完第一胎,我去她家看她,結果,好友的母親竟抱著她的小女兒,指著我說:「妳看看這個阿姨,到現在還不結婚。」(可是當時,我也才從研究所畢業不到一年啊~~)

可惜當年年幼無知,又礙著對方是與母親相識的長輩

若是換成了現在的我,也許會這麼回答她:「請問,您知道我現在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嗎?知道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嗎?如果您什麼都不知道,也從沒過過我的生活,又怎麼能確信自己以為的好,套在我的身上也是好的?」

就像《不設限的練習——我的幸福提案》中葉月映虹所提到的,對於別人的感情生活,我們永遠也沒有置喙的餘地,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不了解當事人的處境與感受,所以也就沒有批評的資格

何況,認為「一定要怎麼樣」,對人生而言就是種制約,沒能看穿這樣的制約而被死死地綁住不得動彈的人生,才是最為辛苦的

所以作者認為,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怎樣都行,只要自己快樂,並能接受那樣的現實就好,何況,誰說這個世上的伴侶形式就只有結婚一種?

我也是這麼想的

如果自己處在某種境況下感到很快樂、幸福,那當然很好,但請不要強拉著別人也一起進入那樣的情境中,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或喜歡那樣的情境

就像有些人覺得在夏天中吃著冰冰涼涼的西瓜最是痛快,但我相信,也有不少人是一看到西瓜就害怕,或一吃就拉肚子的

人,畢竟是不同的個體,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情緒與感受,要想全部將之塞進統一規格的罐頭中是不可能的

 

幾年後,當母親偶然與好友的母親碰面時,好友的母親竟幽幽地對母親說:「唉~其實早婚也不見得多好,像妳女兒那樣不也挺好的。」

所以囉,「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結婚有結婚的幸福,同樣,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快樂

但重點是,你得先清楚自己究竟想過上怎樣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