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要謹記「頭涼腳熱」這個基本原則。

用冰枕或退熱貼冷卻頭部,

身體跟腳部則要保持溫暖,然後讓孩子睡覺。

還要用嬰幼兒的電解質飲料、能稍微暖和身體的番茶或麥茶來補充水份。

但是請注意不要補充過量,過多的糖分反而會讓孩子疲勞。

 

■不要緊張!第一步先做全身檢查

孩子發燒時,做家長的心裡總會七上八下的。這時候,我們應該先冷靜下來,為孩子做全身性的檢查。包括:

臉色發紅還是蒼白 有沒有出汗 身體是否發寒 四肢發燙還是冰冷 小號次數與排尿量、顏色是否異常 脈搏是否加快 舌頭表面是否出現異常 是否沒有食慾或想吐 呼吸是否紊亂 大號是否正常、有沒有軟便 11心情好不好。 以上十一點全都要檢查到!

 

■如果是這些情況,務必要送去醫院!

發燒超過39

全身無力、沒有精神

呼吸紊亂、出現痙攣

 

如果發燒不是那麼嚴重,也沒有其他症狀,可以先觀察個半天左右。如果孩子出現腹瀉、嘔吐、全身狀況惡化、微燒不退的情況,就必須帶去醫院檢查。

 

■若身體發寒,就不可以使用退燒藥

在西方醫學中,若發燒超過38.5度,醫生通常會開退燒藥。但是千萬不要光靠那個數字下判斷!發燒時如果四肢冰冷、臉色蒼白且還會發抖,就還是必須注意保暖,而不能使用退燒藥。

 

■居家照護的重點在於補充水份

發燒時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補充水份,以免造成脫水。開水會破壞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因此可以使用嬰幼兒用的電解質飲料或先把大人用的電解質飲料稀釋過後再給孩子喝。不過也請注意不要過量。還有,用沖淡的番茶或蘋果汁也可以。不論是哪一種飲料,都要維持在能稍微暖和身體的溫度。柳橙汁之類的柑桔類飲料容易造成腹瀉,所以要儘量避免。

 

■頭涼腳熱,呈側睡姿勢好好休息

用冰枕或退熱貼讓孩子的頭部降溫,不過記得不要弄得太冰,也要小心不要冰到肩膀。接著要讓身體和腳部保持溫暖,然後呈側睡姿勢休息,以免嘔吐物卡在喉嚨造成危險。

身體對抗病原體時會發出熱能,所以會產生發燒現象。若孩子還有體力,與其用藥物降低體溫,不妨就在家裡讓他慢慢散熱,並且從旁給予支援。不過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種,也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狀況,所以還是要跟您的家庭醫師充分討論過後再實行。

 (以上文章出自《日本第一小兒科中西醫師教你 免疫力一流的自然育兒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