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的升學學校:灘中

本文摘自《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

 

我是在昭和25年時(西元1950年),開始把《銀之匙》、以及依照該書的每一個章節製作而成的填充題式「銀之匙研究筆記」拿來當作教材使用。

那個時候複印講義的方式就是用手謄寫鋼版印刷。

所謂謄寫鋼版印刷,就是用鐵筆在蠟紙上面一筆筆刻出文字,再將蠟紙平放在印刷機上面滾墨複印。製作那塊蠟紙版是非常艱鉅的大工程。

當時不管是紙張還是印刷術本身的品質都相當粗糙,而且刻寫蠟紙版不只需要力氣,還需要大量的時間與耐心。再加上如果除了文字以外還要複印圖片,自己就要備齊所有必須的道具以及繪圖所需的技術。

繼《銀之匙》之後,我決定將《徒然草》也納入授課範圍時,心想如果能夠直接閱讀古人所寫的草假名文字,應該會比較裡想。但是想用鐵筆刻出草假名特有的忽粗忽細筆劃,實在是難如登天。為此,我自掏腰包參加了謄寫版通訊教學講座,同時也備齊了所有的印刷用具。

經過通訊教學一年左右的指導後,我學到了足以用來刻寫出草假名蠟紙版的技巧,以及圖片的繪製方法,在技術層面上大有進度。

但是儘管如此,真要動手製作《徒然草》的講義時,卻始終不太順利。

若用鐵筆一筆一劃刻出草假名,一行要花20分鐘、三行就要1小時。以一面共有12行來說,光一面就要花上4小時的時間。

在學校裡的空閒時間還可以刻個一行兩行,但是這種作業當然不可能在學校的校務時間之內做完。所以我都把東西帶回家裡,每天拼命刻個不停,直到半夜兩三點。

話說回來,雖然我一直這樣磨耗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應該要拿加班費什麼的。甚至也沒有感受到疲憊或是倦怠感。

這是因為我能夠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光是這樣就能讓我覺得心滿意足的關係。

對我來說工作就等於興趣。若非如此,像這種亂七八糟的教師生活實在沒辦法一直做下去啊。

 

教室這個環境其實並不能一直保持著遊戲的感覺,這是不爭的事實。一旦說出「要考試了!要發成績單了!」孩子們自然會變得坐立難安。可是這樣一來,孩子們也就無法持續不斷地學習下去了。

過去我在上課的時候其實也經常舉辦小考。只不過都不是臨時抽考,而是事先指定好範圍,例如考我課堂上教過的《更級日記》的部分內容,預先告訴他們「從這裡到這裡是小考會考的內容,要先讀熟」這樣。

而且批改的工作也不是由我負責。我都讓學生們互相交換考卷,互相批改。

「如果你覺得分數打得太低,就去和批改的人討論一下原因。問他這樣會不會太嚴了之類的。」

同時還要另外告訴他們「小考的分數不管幾分都是滿分喔」。我會記錄每一個學生的成績,但是並不會納入最終成績計算。因為我真正希望他們學到的事情是每個人的接納方式與想法都不同。任何「正確答案是這樣,所以要這樣想」之類的話一概不提。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們能夠安心地交換考卷,彼此評分,互相討論。

除此之外,我每個月都會提出一本課題用書籍,吩咐他們寫出書本概要與讀後感想。

這也和先前提過的考試一樣,只要有交就是滿分。舉凡「好難喔」「看不懂」「讀這種東西真是浪費時間」等等,不論寫出了什麼感想,只要有寫就是滿分。

如此一來,學生們也能放手去寫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完全不必擔心「我寫這種東西出來會不會被扣分?」這就是我的做法,也是我的目標。

我幫學生們打分數的方法,是由平日上課時的平常成績,還有期中、期末的考試成績各占百分之五十。考試的內容,除了平常上課上過的東西一定會出現之外,還有很多和上課內容沒有太大關連性的應用問題。

「這次考試都是應用問題,所以不針對考試念書也沒關係喔。」

大概就像這個樣子。在看到學生的答案之後,我也不會做出「這實在寫得太糟糕了所以給他0分」這種事。此外,就算他們在100分滿分裡只拿了50分,只要平常成績拿了100分,平均成績還是會有75分。

總而言之,最重要的並不是考試的成績,而是日日累積的成果。因為我採用了這樣的做法,所以學生不必擔心小考的成績,也不必把心思全部放在期中期末的考試上,因而能夠持續不斷地勤加學習。

正如同前面提過,我會讓學生彼此互相批改小考考卷,我平常最重視的就是「在討論中學習」與「合作進行」這兩件事。

特別是成為高中生之後,免不了要面對升學考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當中又更容易強調「競爭」「對手」「孤獨」等諸多要素。但是我認為,正因為必須面對升學考,所以我才希望孩子們能夠彼次互助、突破困境。

為了製造出互助的氛圍,灘校第20屆畢業生(昭和43年畢業)在高二的時候,我要求總計四個班級的學生們進行古典文學的共同研究。

各個班級裡的學生3~5人為一組,論文題目自定。進行流程是在第1學期中期決定題目,暑假期間結束文獻調查,9月底提交報告。

學生們一邊討論著「這個不好,那個也不行」,一邊持續研究。最後交出來的題目真的是五花八門、種類繁多。

從「論語登場人物之評論及其精神」「方丈記所含之無常觀」到「伊勢物語的和歌技巧」,甚至還有「試評徒然草之缺點」。

接著再透過學生的手,將這高達56篇的論文集結成冊,每班裝訂一本。

總而言之,我明明要求他們做了這麼辛苦的一件事,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臨陣脫逃。這讓我覺得非常欣慰。

「結果本身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試你在達成結果之前的過程中所注入的思慮之深、之大。」

正如同上述古典研究報告的序文所示,我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知道成就一件事情的過程是多麼有趣,同時加深他們之間的羈絆。

至於下一梯次、也就是第26屆畢業生(昭和49年畢業),我也要求他們進行同樣的共同研究,只不過一直到了高三的第2學期才成功集結成冊。和升學考衝刺的時期有所重疊,我想他們應該非常辛苦才是。

當然,用草假名來閱讀《徒然草》,或是和同學們一起研究古典文學,這些事情其實都和升學考衝刺沒有任何直接關聯性。

可是真正面臨升學考的孩子們都說「東大的國文題目根本簡單到不行」;或是進入國文系之後說「根本沒有其他人有辦法閱讀草假名寫出來的東西」。

 

像這樣深入研讀古典文學以及草假名,到最後都會成為孩子們的自信,進而表現出來。

「學習」並不僅止於學習升學考試的作答技巧而已。這些孩子的表現可說是意外證明了這一點。

當頭一批進行古典文學共同研究的第20屆畢業生(《銀之匙》第3期生)在昭和43年(西元1968年)畢業時,灘校第一次獲得了東京大學合格人數全日本第一的殊榮。遠遠超過當時一直都是第一名的都立日比谷高校,共有132名合格者。

對於這個首次由私立學校所達成的創舉,媒體不經採訪便說「灘校採用的是徹底無視學生個性的填鴨式教育」,在當時引發了大騷動。

然而,若是從合格人數除以報考人數所得的合格率來看,灘校在多年以前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冠軍了,自然可以想見再過幾年,合格人數也一定會成為第一名。

此外,儘管「銀之匙世代」的東大合格人數第一名,這件事情至今仍然受人津津樂道,但是灘校中除了我之外還有許多出類拔萃的老師,而這些老師當年根據自己的想法所做的教學也比一般的水準為高,才有這樣的結果。

換言之「銀之匙世代」畢業的那一年,灘校會榮升東大合格人數第一名的原因並不只是因為「銀之匙授課」。這是因為學校都一直都在努力整頓更加優良的教育環境所得到的結果,而這個結果湊巧出現在昭和43年而已。

再者,我雖然有對學生說過「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的時候可以來找我」,但是我卻幾乎完全沒進行過升學指導之類的事情。

總而言之,我平常總是告訴他們自己想去的大學、或者是願意接納自己的大學才是最好的大學。當然我也從來不曾說過「去考東京的大學」這句話。

一個學年大概有200名學生,其中也有一些平常排名在100名之後、大家都覺得可能有點能力不足,但是仍然考上東大的孩子。畢竟考試絕非可以預料之事,只要依照自己的想法進行挑戰就行了。

 

長年以來的國文教師生涯,讓我得以斷言“國文能力”就是一切學問的基礎。

姑且不論文科科目,就連數理科也必須事先理解題目的說明以及問題才能作答。因此,學生們只要勤加鍛鍊國文能力,對於數理科目的理解能力也會陡然提升。

再加上一般日常生活當中也都處處需要國文能力。換言之,國文能力其實就等於“生活能力”。理解對方,讓對方理解自己。這些在人際關係上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場合上,不管你再怎麼不情願,國文能力都被受考驗。

只不過,就算你對孩子們說「國文能力很重要」基本上也沒什麼意義。

不是用說的,而是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地了解、感受到這件事,就是我們老師和大人的責任。

 

日本節目介紹:100歳の伝説の灘高講師、橋本武先生の特別授業

 

位於日本神戶市的灘校私立中學,從前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學校,

一向只能收到公立高中的落榜生,

百歲老師──橋本武,卻在1962年翻轉了這個局勢,

他的畢業生,

締造灘校首次「京都大學錄取人數為全日本第一」的紀錄,

次年,又創造「東京大學錄取人數為全日本第一」的盛況,

至此灘校成為升學的保證學校。

 

百歲老師──橋本武作育英才50年,學生位居日本各領域高層,

包括作家遠藤周作,東京大學校長,日本最高法院總長,日本醫界等。

 

拒絕教科書,3年精讀一冊經典文學!

「學習」要主動,「遊戲」也是主動,讓「遊戲」變成主動「學習」,

一旦發現任何窒礙難行的地方,就要徹底調查清楚

百歲老師橋本武的奇蹟教室.現在開講。

 

★日本政治家 黒岩祐治《恩師的條件》為文記述身為百歲老師學生的感念,引發日本教育界注目。

NHK專題報導「不用教科書的人生教練之神.傳說中的國文教師──橋本武」(ザ・コーチ人生ノ教科書)揭露百歲老師獨特的教育法,轟動日本。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

伝説の灘校教師が教える-一生役立つ-学ぶ力

百歲老師  橋本 ◎著

智富出版2013春.即將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