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必須承認我會讀這本書是因為郭德堡博士是我老闆,還好一翻開前言我就開始大笑,這本書確實是他上課的風格。」──Courtney Slocum  

「我大學主修英文,但是對物理知識很有興趣,如果這本書出版在我念高中的時候,我想我就會改修物理。我讀過很多科普書,像是霍金、費曼,但這本書將讀者對物理算式的恐懼降到最低,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功力。想要瞭解宇宙,必讀!」──Stephen J. Yenchik  

「真沒想到我竟然會愛上一本物理書,但這本書真令人上癮,想大笑讀這本《宇宙使用手冊》就對了!」──Anna Reitz

 

距離量子物理遙遠一光年的讀者請注意!

所有宇宙的超詭異問題,阿宅版物理學家統統告訴你! 

  

若你與我們一樣鄙視權威,熱愛生命,一定不會任意接受別人的命令,更不會盲目信仰。這一點我們很清楚,因為我們也曾經叛逆過。所以在解釋宇宙的運作時,我們不會用「我們說了算」的態度來回答各位的疑問。相反的,我們會使盡吃奶的力氣,以常理推斷各位在日常生活中所經驗的事物,來舉例說明,為各位指引正確方向。 

可是,在談到量子力學時,我們卻不能這麼做,因為要是依據常理判斷,你一定會迷失方向,即使你不以為然。一如格林童話糖果屋裡的漢瑟(Hansel)與葛雷特(Gretel),你可能會受到繽紛色彩和簡單答案所迷惑,而挑最簡單的路走。各位想像這本書是麵包屑舖成的路線,能指引你走上正確的道路,讓你見識到量子世界的奇幻詭異。至於我們最後如何被一群貪吃的鳥爭先恐後吃掉的景象,則不必追究太多。

 也許你臉上則掛著滿不在乎的微笑問:「量子力學有什麼好奇怪的?」我們知道,你什麼都見識過了,沒有什麼事情嚇得倒你,所以相信你應該不介意來個小考吧 

 

古早的古典直覺測驗

請誠實回答下列問題。即使你學富五車,對量子世界已經有幾分了解,也請別假裝你的直覺能輕鬆接受一般人眼中認為弔詭的事。

問題一:你接受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在詩作《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裡所說:

黃色的樹林裡,一條路分岔為二

很遺憾我只能選擇其中一條

而無法同時走兩條路

問題二:哈姆雷特說:「活著好呢?還是死了算了?(To be or not to be)」他非得在兩者之間左右為難嗎?

問題三:要是森林裡有樹倒下,會發出聲響嗎?

 解答:要是三個問題你都答「是」,那麼恭喜你,你的心智很適合生活在古典世界裡。

但要是三個問題你都答「否」,那麼很抱歉,你沒通過這個直覺小測驗,儘管如此,卻代表你可能更容易了解量子世界。

  如果你通過了這個古典直覺小測驗,恭喜你,你的同伴不少,其中還不乏鼎鼎大名的物理學家,如牛頓和後繼者。拜這些科學家的努力之賜,我們現在才有辦法根據強烈的古典直覺,建造出火車、汽車甚至太空船。而且,除非你的職業剛好是微晶片microchip)設計師,要不然,發生在你日常生活裡的種種,應該都是屬於古典世界。

但其實不然。如果夠仔細,你會發現,我們的物理世界,事實上是建立在量子力學的微觀世界上,現在,我們起碼應該先解釋什麼叫量子力學。

所謂量子,描述的是以下的現象:在談到電子或其他粒子能量時,不會是隨隨便便任何數字。譬如我們只能買到四十瓦、六十瓦或一百瓦的電燈泡,卻買不到九十三瓦的電燈泡,在微觀的世界裡,能量也以某個(或應該只能以)「量子化」的狀態呈現。量子的另一個意思是:儘管我們有時候會說,「所有空間全被某樣東西(例如電場)所佔據」,但要是看得夠仔細,我們會發現這東西其實可以再分解成更小的粒子。


有時候物理看來簡直就是哲學,而且違反常識?這簡直是太超過了!

要是搭太空船以接近光速飛行,回來時會遇上什麼可怕的事?只是觀察就會改變現狀嗎?影集《星際爭霸戰》中的傳送器可能製造出來嗎?時光機呢?我們為什麼要花幾十億建造會摧毀地球的粒子加速器?一個人可能同時出現在幾千個不同的地方嗎?

既然我們生活在這個宇宙中,你就不能再忽略這些問題,而且,相信大部分問題的答案都會嚇你一大跳。

宇宙使用手冊:如何在黑洞、時間悖論和量子不確定性中求生是本古怪又有趣的書,作者解答世界上各種詭異和發人深省的問題,如:狹義相對論、量子力學、隨機性、時光旅行、宇宙擴張等等。你將會發現,空並不是空,外星人並不存在,宇宙也有輪迴。

 

準備好了嗎?現在一起來「航向宇宙,浩瀚無垠~」(To infinity and beyond!)

 

宇宙使用手冊──如何避免黑洞、時間悖論和量子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危險

A User's Guide to the Universe: Surviving the Perils of Black Holes, Time Paradoxes, and Quantum Uncertainty

作者簡介
戴維‧郭德堡(Dave Goldberg)
普林斯頓大學天文物理學博士。現任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物理學副教授,專長為理論與觀測宇宙學。對科學與流行文化的介面極感興趣。曾發表文章於《現狀》(State)期刊,也曾經上紐約公共廣播電台(WNYC)的節目《360度工作室》(Studio 360)中受訪。現與妻女定居於費城。

 

傑夫‧布朗奇斯(Jeff Blomquist)
二〇〇八年自卓克索大學畢業,獲物理學碩士學位。現任波音航太公司(Boeing Aerospace)工程師。本書插圖都是他自己獨力繪製而成。現居費城。一直到最近才不再以沙發為床。

 

   

 

「這本書真叫人愛不釋卷!作者在解釋物理學和宇宙學各種有趣的主題時,不但幽默風趣,內容也應有盡有,夸克、類星體、電子、外星人,不管你想要建造時光機或傳送器,或是想知道為什麼好奇心會殺死薛丁格的貓,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頭找到答案,書中作者不但解釋得清清楚楚,還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插圖。如果你想知道近年來物理學和天文學令人振奮人心的新發現,我大力推薦這本書。」
──理查‧哥特(J. Richard Gott ),普林斯頓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著有《愛因斯坦宇宙中的時光旅行》一書。

「要是當初我的物理老師就是郭德堡和布朗奇斯,那該有多好!奇異物質不斷長大,直到勒緊世界為止!根據說明書可以建造一部厲害的瞬間移動設備,然後還可以改造成一部超級厲害的時光機!想想看,沒個人不存在的機率有多少?一個人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的機率又是多少?我一定要跟我的學生們(都是跑科學新聞的記者)還有任何要想認識宇宙以得到更多樂趣的讀者們,推薦這本書。」
──強納森‧溫納(Jonathan Weiner),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以《雀喙之謎》(The Beak of the Finch)一書榮獲普立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