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個百歲老師,是真的一百歲了。

這個老師很厲害,他教書不用教科書。

是怎麼一回事呢?

從前,日本兵庫縣神戶市,有一所默默無名的私立中學──灘校。這是一所國高中綜合中學,成立以來成績總是差強人意,每年能招收到的學生,大多是考公立高中失敗的落榜生。

1950年,百歲老師 橋本武 先生,進入了這所學校教書。

橋本 先生從國一國文開始教起,他的教法很特別,不用教科書。他所選擇的教材,是日本文學、中勘助的《銀之匙》。中勘助是夏目漱石的弟子,以小說《銀之匙》留名。書中將日本制式教育的種種不合理之處批判得淋漓盡致。作者認為:“如果不取消制式教育,日本永遠無法誕生真正的獨立思考者。” 中勘助也留下詩集,遣詞造句文雅,被日本著名詩人谷川俊太郎稱為「安靜時代中的孤高詩人」。

《銀之匙》寫的是日本舊制教育制度下,兒童的生活情形,文中多有批判與省思。橋本武以這本書來當作教材,並不是教給學生們知識,而是問學生問題,以引發學生自己去尋求答案的動機。

6年後,橋本武老師所教的第一批學生進入大學考試,有15位學生考上東京大學,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1962年,一個默默無聞的灘校,締造首次「京都大學錄取人數為全日本第一」的紀錄;次年,又稱勝追擊,創造「東京大學錄取人數為全日本第一」的盛況,至此成為升學的保證學校。

西元2012年7月,橋本武老師年滿100歲,其中剛好一半、也就是長達50年的時間,一直都在日本兵庫縣的私立灘校初中部和高中部擔任國文教師。

現在的灘校,是日本全國首屈一指的升學導向學校,因此社會大眾對學校的印象多半是要求學生死讀書。但是在灘校任教50年,橋本武老師比誰都知道,真正的灘校校風其實非常自由,教師們可以各自依照理想中的教學方式來指導學生。

由他不採用國文教科書來指導學生,就可以立刻感受到這位老師的不同之處。

橋本武老師會在上課時進行《銀之匙》中出現的放風箏活動,或是在上課時召開一種日式的「和歌紙牌遊戲」等,他希望能透過這種「不走正道」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感受到學習的愉快和樂趣。

他這個做法,先前由他的學生、也就是時任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同學的書《恩師的條件》作過介紹;然後又經過NHK製作電視專題節目報導;最後又因為學生們接受採訪後所完成的專書《奇蹟教室》的出版,在社會大眾之間引發巨大的話題。

 

「對此我真心覺得很高興。不只是因為這個現象成功打破了世間認為灘校只是死讀書、填鴨式教育的極右派教育機構的偏見,最重要的是,這件事情讓我知道,我的教學方式至今仍然活在學生們的心中。」

百歲老師橋本武老師開心地說。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

伝説の灘校教師が教える-一生役立つ-学ぶ力

百歲老師  橋本 ◎著

智富出版2013春.即將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