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相不相信,有一種眼神,乍見就有相識甚久的熟悉?

本來,我不信。那天,在FB上看見她,就讓我無法不去想她,神奇的程度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她,是一隻疑似被飼養場丟棄的流浪犬,朋友在山邊廢墟發現了她。照片中的她,骨瘦如柴、渾身僅有稀少得可憐的毛髮,就是這樣的她,讓我為了要不要認養她思考良久。沒有養狗經驗擔心照顧不好、兒子不愛是主因,連著一個禮拜,我都處於理性與感動的掙扎中。 

明知兒子不愛,我仍舊不放棄地趁著睡前聊天時探口風。幾次下來,兒子從一開始斬釘截鐵地「不要」,到看穿我的計謀「你早就決定要養了,還問我」,到說出心裡的價值觀「動物本來就不該被豢養、被侷限在某個空間中,這樣他們很可憐」,到之前接收妹妹飼養動物的不爽經驗「到時候,又會換我照顧了」。 

知道兒子在意的點,那陣子,我把握時間,不死心地再聊,我先跟兒子說「認養這件事,我很在意他的想法,所以希望能多溝通,更了解彼此」,我說著「這次是媽媽養,絕不會變成你要照顧她,你想跟她互動時,再理她就好」,說著狗狗的身世「被人類利用完就遭丟棄」,說著「我想讓她感受被好好照顧的感覺」,最後還說出「不管怎樣,我就是想照顧她」,表示我的決心。終於,兒子被迫接受我的決定。 

說實在的,這麼做,是我想要再看到兒子溫柔的一面。 

女兒升四年級的暑假,她繼養狗的請求不成後,退而求其次地成功地養了兩隻倉鼠。為了讓他們有更大的活動空間,除了鼠籠之外,我們還讓鼠籠連著兩個紙箱。不知何時起,養著養著,兒子成了主要照顧者。直到老鼠死掉之前,每天在客廳溜老鼠,成了常態。而在旁看著溜老鼠的兒子,則成了我們的享受。 

一個一百七十公分的男孩,蹲跪在地上,溫言軟語地說著「那個髒髒喔」「來,來這邊」,兒子從未粗魯出手阻止,只用手掌稍稍阻擋,溜鼠完畢總是用雙手輕輕捧起他們。如果沒有養老鼠,我想,要看到這足以融化人心的一幕,可能還得等上個十多年。 

照顧一個弱小生命對一個人的人格養成,具體來說究竟有多重要,我說不上來。但我知道,如果有機會,讓溫柔的一面展現,體驗自己的溫柔,人會有柔軟度,對自己會更有覺知。於是,我想,如果在苦悶的國中時期,有一隻陪伴動物在身邊,兒子可以更有機會讓自己鬆軟下來。 

那仿佛從前世相識的眼神、兒子的溫柔身影,我知道,接下來將是一趟體驗愛的旅程。 

狗兒終於來到我家。 

顧慮到她之前的人生經驗,我們只把重點擺在一個地方,就是安全感的營造。這全然是《愛無敵》的狗狗實踐版呀。每天極力傳達我們的愛意,輕輕對她說話、幫她按按摩、多陪她抱她。沒有要求她一定要做到什麼,就是全然地接納。 

即使是大小便的訓練,也是以正面教養的方式進行。按時帶她到花園大小便,當她做對了,我們就大大讚美她,做錯時,不做任何反應,只默默清理,很快地,除非心情不好或是忍不住,才會有失誤產生。 

全然地接納、時時的甜言蜜語與溫柔接觸,大約一個月後,狗兒變得煥然一新。眼神有自信、尾巴高翹、靠近人時不再四處閃躲、開始玩樂、願意與人互動,而她對我們的回饋更是熱情有加,這時,我才真正明瞭,以前我常掛在嘴邊的全然接納與無條件的愛,原來在對孩子時並沒有全然做到,但我在狗兒身上居然體悟到了。

加入家族成員的她,很快地引起了波瀾。兒子女兒說「爸媽對狗比對我們還溫柔還好」,大概是因為有了這樣的提醒,我更加覺察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把對狗兒的安全感營造的實踐反饋到孩子們身上、到自己身上,甚至是另一半身上。那產生的加乘效應簡直無法想像,我好像可以感受到以狗兒為圓心所散發出來的愛的正面能量,正一波波正循環著。就在我們家中,未來即將擴散出去。

 

~關於愛,我們知道的真的很少。

認識妳之前,我這麼以為。

認識妳之後,關於全然接納與無條件的愛,我好像更明瞭了一點點。

謝謝妳來到了我們的生命裡~

P.S. 關於養狗,如果您對怪獸芬讀了的那些書感興趣的話,請參考下方。謝謝~

 

 

同場加映!!!!

如果您也對飼養寵物感興趣,建議您不要落入商業買賣的模式,那些商人不會好好照料狗兒。請務必以認養取代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