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咖啡沒在看? 6號塑膠杯蓋恐致癌」咖啡杯蓋的材質,最近成為新聞議題。

新聞是這樣說的:

 

「冬天到了,很多人每天上一定要喝一杯香濃的熱咖啡,咖啡剛煮好的時候其實蠻燙的,從塑膠蓋上的小孔方便直接享用,但這些杯蓋都是塑膠製碰上高溫會不會變質呢?

 

有專家警告,如果您看到杯蓋上寫6號就要小心了,因為6號PS杯蓋原料叫做是苯乙烯,成分其實就和保麗龍一模一樣,不耐高溫,裝熱飲可能釋出苯乙烯單體等致癌物質。將市面上六種熱飲杯蓋送驗,結果發現高溫不只會導致苯乙烯單體釋出,還出現二聚體、三聚體等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都可能致癌或傷害到生殖能力,長期累積傷害健康。」

 

其實不說還真不知道,大家都嚇了一跳,趕緊紛紛回去仔細看自己早上買的咖啡,那個杯蓋長什麼樣子。

 

 

咖啡杯蓋5號還是6號,差別在哪裡呢?眾說紛紜,於是上網一查,找到環保署的網站「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http://recycle.epa.gov.tw/other/can1.html),應該不會錯。上面寫著:

 

 

 

  

    5號──

PP熔點高達167℃,耐熱,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

˙以PP製瓶的,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還有用來裝100%純果汁、優酪乳、果汁飲料、乳製品 (如布丁)等,

˙較大的盛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籮筐、籃子等等多是以PP做成。

˙近年來亦大量使用於製成免洗餐具或免洗杯(如供飲料店業裝填外帶飲料使用)。

˙該材質容器係屬不透明或半透明容器,具備有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及耐高溫(約100℃~140℃)等優點。

 

 

6號──

˙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壓模、擠壓、熱成型加工。

˙一般依其是否經過「發泡」製程區分為發泡與未發泡兩類。未發泡PS主要應用於建材、玩具、文具等,也可常見製成容器填充發酵乳品(如養樂多、優格等乳酸產品)等,近年來亦大量使用於製成免洗餐具,如免洗杯、沙拉盒、蛋盒等。

˙發泡PS(俗稱保麗龍)則是在製程中利用發泡劑作20倍至100倍不等之發泡,用於包裝家電或資訊物品之緩衝包材或具隔熱效果之冰淇淋盒、魚箱等,一般稱為EPS(Expanded Polystyrene);製成免洗餐具,這種保麗龍通常先做成平板,稱為PSP(Expanded Polystyrene Paper),再成形加工成各種容器,亦有以食品級EPS注模成型的保麗龍,如咖啡杯,燒仙草杯等即是。

˙PS材質耐熱溫度約70℃~90℃,避免裝填滾燙開水,油炸食品。此外亦不宜裝含酒精或柑橘類飲料。

 

總而言之,5號PP耐高熱。

6號PS不耐高熱。

 

所以,6號在高溫下會怎樣?

又上網查到:

高溫下容易釋出致癌物質。

致癌物!!??什麼致癌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聚苯乙烯(PS)加熱到七十度時,就可能產生變形,釋出苯乙烯單體。而苯乙烯單體在高濃度情況下,可能對人體肝、腎,甚至神經系統產生影響;動物研究更顯示,低濃度200ppm長期暴露,可能使動物產生血管、血液系統相關癌症。雖然對人體是否致癌還沒有確切證據,但既然可能風險還是會上升,不碰最好。

 

 

「啊,真的耶,夭壽,我買的咖啡那麼貴,竟然是6號。」

  

「我的是5號。」

  

「所以有毒的是5號還是6號?」

 

辦公室突然一下子沸騰起來,大家忙著辨識,沒有人想喝到有毒咖啡。

 

「這個是無毒的5號,早上經過萊XX買的。」

而且看起來是4種之中質感最好的。

 

 

 

「這個也是6號,下次去我要跟卡X手工咖啡老闆說不要再用這種了。」

 

數字咖啡的咖啡蓋,也是6號,但印刷幾乎看不清楚,感覺質感很差。

 

要仔細看才能看見6號。

奇妙的是數字咖啡用的咖啡蓋和小星星一樣,果然是同一體系,哥倆好。只不過小星星咖啡的價格是數字咖啡的兩倍,賣得比較貴,杯蓋卻同樣廉價,令人失望。 

這家路上的外帶咖啡也是有毒6號無誤。

另外在網路上有更清楚的咖啡蓋事件詳解。網址:https://bit.ly/safelid2

 

目前看來只有萊爾富,全家,OK,85度C,天仁茗茶,COCO這六家用的是安全的杯蓋。

關於塑膠容器,根據衛生署的網站,http://www.pidc.org.tw/PlasticsPackage/Pages/default.aspx),目前並沒有法規限制6號塑膠的使用,因此看來消費者只好自己看清楚,自求多福了。 

以前塑膠容器的問題,一般都是在家庭環境用品中,包括沐浴乳洗髮精,奶瓶水杯等各種容器。

自從2011年5月的起雲劑風波之後,食物中出現塑膠的問題開始被大家看見。

塑膠容器由於材質不同,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也是近年來才受到人們矚目的。

關於這方面的內容,在「恐怖的家庭經皮毒」一書,有較多的介紹。

尿布、洗髮精、沐浴乳、化妝水、乳液、殺蟲劑、除臭劑、洗衣粉……
日常用品中潛藏的毒素,會透過皮膚積累至臟器中,導致疾病產生。

日本經皮毒之父教你聰明選擇日用品的方法。

個別產品說明+詳細圖解好讀易懂,看完馬上可應用!!!
為了守護孩子與家人的健康,這些日用品的選購指南你一定要知道!

何謂經皮毒?
所謂的經皮毒,指的就是化學物質入侵人體的途徑乃是經由皮膚吸收到體內,接著會透過位於真皮的微血管散佈到全身,最後便積存在皮下組織內。
雖然經由皮膚所吸收到的化學物質量較少,但卻是最容易被積存在人體內的。

使用合成洗髮精後就不需再用潤絲精!
肥皂是最好的清潔用品!
化妝水最重要的不是添加護膚成分,而是不含任何有害成分!
乳液並非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養品!
最好的刷牙方法就是不沾任何牙膏,直接用牙刷刷牙!
使用廚房用洗劑時,要先將髒污擦拭過後再浸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