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者「聽話的能力」,能提高話說者說話的意願

「『說話』的相反是什麼?」

對於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聽話」。但事實上,這並不正確。「說話」和「聽話」並非相對,他們是成對的關係。

那麼「說話」的相反到底是什麼? 

沒錯,就是「沉默」。至於「聽話」的相反,則是「無視」。

「沉默」與「無視」就如同「說話」與「聽話」,彼此也是成對的。 

對話就是,如果您認真聆聽對方,對方就會好好說話;如果您無視對方,對方也會隨著沈默。「聽話」與「說話」、「無視」與「沉默」的關係,就如同硬幣的正面與反面。 

 曾經有一位參加這個講座的學員,在課後過來跟我說: 

「老師,我終於明白認真聽對方說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了。」 

接著,他告訴我他去聽單人相聲時遇到的事。 

我先用E先生稱呼他吧。 

相聲表演是由新手和B咖打頭陣,按照輩份上台,老手都是等到壓軸才出場。新手表演時,觀眾通常都還稀稀落落,不會集中到前排,聽的時候也不太專心。 

就算他們賣力表演,觀眾如果反應平淡,也很難表演下去。說實話,因為他們火侯還不夠,內容的確不怎麼有趣。那位E先生也認為「觀眾反應不佳,是沒有辦法的事」。 

不過有一天,他前往一場全部由新手表演者擔綱的相聲研究會。原本他不抱太高期望,但開始表演後卻嚇了一跳。不知是不是那場的觀眾都想鼓勵新人,大家又是拍手又是大笑,整場反應相當熱烈。 

那些新手表演者也愈說愈起勁,內容愈來愈精采。之前他對新手的印象都不怎麼樣,今天卻感覺特別有趣。不知不覺間,那位E先生也跟著其他觀眾大笑起來。 

「那場表演能夠成功,新手的賣力演出當然是一大因素,不過我覺得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觀眾的良好反應。他們給了表演者更能發揮的舞台。」 

後來他是這麼說的。 

說話者的表現會隨聽者的態度改變。日常生活的對話也是如此。 

當說話的人感到「今天的自己好像說話一直不是很順暢」時,這其實很有可能是聽者的態度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