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應該常能碰見許多「應該卻不知道為什麼」的事吧?

像是:年紀到了就該結婚走入家庭、一定得出門去上班、一定要常保身體健康、家人就一定得要時常在一起、死亡是最糟的

若真要問為什麼,說出來的道理卻又是那麼地似是而非,模糊又籠統

仔細想想,就是因為這些「應該」,才綁得我們動彈不得,不是嗎?

《不設限的練習──我的幸福人生提案》中,作者針對這些「應該」統稱為「制約」

他認為,如果,我們能清楚看見自己的制約,並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那麼,我們就能活得更自由、輕鬆些

但困難的是,我們該如何發現自己已經被制約了?

 

形成制約的原因有許多,可能是來自於家庭習慣、社會觀念、自我意識等

這些習以為常的定見往往就是束縛著我們身心的荊棘,例如面對婚姻與死亡的態度

婚姻不過是人所創造出來的一種家庭制度,但曾幾何時,它卻成了人生中不得不的進程,似乎時間一到,就非得那麼做,否則就是異類、就是哪裡有問題,可是,這世上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婚姻,我以為,比起那些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只是一味遵循社會期望走入婚姻的人來說,能夠清楚知道如何走出自己一條路的人來才是正常許多的

又如死亡,中國人多對死亡多所忌諱,但,生命本來就是有起有滅,有生就會有死,有開始就會有結束,這本該是再合理不過的循環

可是,我們卻一味恐懼、擔憂死亡,不僅自己怕死,也怕跟家中有亡者的人親近,因為怕觸霉頭、怕被「煞」到

但試想,如果這世上只有生而無死,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吧?

從前莊周在其妻子死時鼓盆而歌,到不是因為平日與妻子感情不睦,開心於她的離去,只是看透了生死變遷如同四季循環之理,既然如此,那麼生又何歡?死又何哀?

 

其實,早在幾千年前,老莊就提出了許多打破人生束縛、制約的見解

只是,他們當年的著作在現代人眼中看來實在詰屈難讀

所以倒不如來看看我們這本《不設限的練習──我的幸福人生提案》,幫助自己找出束縛自我的制約,讓自己可以活得更輕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