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都覺得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其實我自己在這方面也非常不擅長。但是就我的情況來說,這麼做會對受訪者相當失禮,因此我不可能在電視節目上訪問藝人或是運動選手時,不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注視對方的眼睛呢?

首先,我們只要讓對方產生「這個人在看我的眼睛」的感覺就行了。換言之「就算不是真的盯住眼睛瞧,只要讓對方誤認為『有在看』就可以了」。沒錯,實際上就算不看眼睛,其實也沒什麼關係的。

就方法來說,常見的方法是建議大家注視對方的「鼻子」或是「眉宇之間」。

據說塔摩利先生(日本老牌節目主持人)等人就是採用這個方法,有辦法做到的人可以擇一使用。不過依我看來,這兩個方法的難度其實還是高了一點。因為就算是看「鼻子」或「眉間」,對方的眼睛仍然會進入自己的視野範圍當中。和直接看著對方的眼睛相較,其實並沒有輕鬆多少。頂多只是稍微輕鬆一點的程度而已。

所以我現在要介紹一個難度更低的方法。那就是,面對女性時「注意對方口紅的顏色」,面對男性時則是「注意對方鬍子的濃度」

方法是將注意力集中在「鼻子」「眉間」下方的「嘴巴周圍」附近。這麼一來心理層面上的壓力就會大幅減輕。而且在普通對話的距離之下,完全不會被對方發現。

這個方法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我剛剛說的並不是「將視線落在對方的嘴邊」,而是說「注意口紅的顏色」以及「注意鬍子的濃度」對吧?這就是重點。

「我很不擅長注視對方的眼睛,所以只能靠注視嘴巴周圍來蒙混過去!」當你的心中這麼想的時候,就會將緊張感傳達給對方。

為了轉移這份緊張感,我才會刻意提出「口紅的感覺如何」「檢察一下鬍子的濃度好了」這樣的方式。目的是藉由注意其他的事物來讓自己忘卻壓力。

當然,你同時也一定要集中注意對方所說的話。只要把檢查口紅和鬍子這件事放在心中一角,讓視線朝向正確方向就可以了。

實際上,持續注視的結果可能會讓自己想要說出「你的口紅閃閃發亮的,真好看」之類的話題,不過這樣其實相當不妥當。因為一旦說出口,對方就會注意到你「正在注視他的嘴」,進而發現「這個人都不是在看眼睛,都是在看嘴巴」。

對方之所以會認為你「看著他的眼睛說話」,是因為他的心中「並沒有想過」你其實是在腦中想著「唇彩」或是「鬍子」的關係。

 1 談話對象是女性時,請注意「口紅的顏色」;對象是男性時則注意「鬍子的濃度」,並將視線集中其上。

2 不要提起「口紅」或是「鬍子」的話題。 

只要遵守這兩個規則,改變自己的視線方向的話,即使不看著對方的眼睛,應該也能面對面進行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