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川 明

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

 

相信大多數的母親都知道胎教的重要性,也都會自然而然對肚子裡的孩子說話。懷孕中的母親多注意自己的胎兒,以期待的心情迎接新生命,對孩子的精神安定會有很大幫助。

若母親和周遭的人不歡迎胎兒,胎兒其實也知道。我曾經遇過有個總是親切、笑臉迎人的小女孩,唯獨對自己的爺爺板著一張臉,這是因為當時爺爺得知媽媽懷的是女孩,說了一句:「什麼啊,是個女的。」

以催眠療法回憶自己的胎兒時期,有些人會想起母親後悔懷孕,考慮把自己拿掉,而產生被拒絕的感受,造成心靈傷害,甚至因此而斷絕和母親的交流。

胎兒其實很了解外界的情況,甚至還記得很清楚,因此,我們大人應該要多留意言行。

孩子們知道母親惦念著自己,就會非常高興。因此,即使是「今天天氣真好呢,你說是嗎?」、「這杯茶真好喝,你是不是也喜歡呢?」等生活小事,也請多多對胎兒說。

此外,母親和胎兒之間的交流,並非只是母親的單方面說話,也要去感受胎兒在想什麼。我希望各位母親能拋下「胎教就應該這樣做」的觀念,放鬆身心,多揣摩胎兒的內心世界。

像是「胎動」其實就是和孩子交流的一種方法。若您的孩子開始會踢肚子,可以跟孩子約定回答「是」就踢肚子,「不是」就不要踢。

例如,媽媽可以一邊翻著月曆,一邊問肚子裡的小孩:「你什麼時候要生下來啊?唸到日期時就踢踢肚子告訴我喔。」然後一天天地數日期,結果孩子還真的會回答。

當然,我要再補充一下,請各位媽媽們輕鬆面對就好,不要把結果究竟準不準確看得太重。

明白自己可以和肚中胎兒交流,母親的心情就會平靜下來。尤其是第一次懷孕,難免會覺得不安。但若您能明白自己並非孤單一人,而是與胎兒一起共度,心裡應該會更加踏實。

從懷孕時期就開始注意胎兒的感覺,這麼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孩子生下後,溝通將會更順暢。

我從孩子所說的胎內記憶,得知母親對胎兒有很大的影響。母親吃了什麼東西,胎兒能嚐得到味道;母親的心情,胎兒也能直接感受到。

大家都知道,對健康有害的食物和香煙都對胎兒不好,但是母親的負面情緒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關於這點卻鮮少受人注意。

根據胎內記憶的調查,胎兒感受到母親的焦躁、生氣等情緒,會認為是自己造成的,而產生很大的壓力。

所以,懷孕期間的母親常保良好心情是很重要的,這也是胎教最根本的意義。一般只要提到胎教,大家就會想到要聽莫札特的音樂,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母親就是不喜歡古典樂,不管她聽得再多,還是無法放鬆。

如果聽古典樂反而會讓母親感到焦躁,不如讓母親聽喜歡的歌曲,才能把快樂的情緒分享給孩子。

母親的情緒會直接反應在胎兒身上,正因為如此,懷孕中的母親應該好好享受每一天,把「活著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這個想法傳達給孩子,這將會是您送給他人生的第一份大禮。

我會希望更多人知道孩子具有胎內記憶,是因為我發現,一旦告訴父母親這件事,就會更珍惜肚子裡的小寶寶,從孩子出生前就開始建立親情。

來婦產科看診的孕婦,可分成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一種會開心地進入診療室,另一種則顯得心情低落。由於心理狀態會對生產造成影響,因此我當然希望她們能儘快調整心態。

這種時候,我就會尋找時機,對心情低落的孕婦說:

「聽說,有些小孩子知道自己出生前的事情,這真是不可思議呢。而且他們說,他們都是先選好自己的母親,才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所以,您也是被您的小孩所選中的喔。」

聽到這裡,母親的表情就會緩和,她們會興致勃勃地專心聽下去,並對自己的孩子產生出深層的愛,以及把孩子生下來的念頭。

然後我會繼續說:

「孩子們會選擇出生,是因為他們各自帶有不同的人生目的。」

我希望這句話能留在母親心中,生下孩子之後,也相信孩子的生命力,好好養育他們,而不是只把孩子當做父母親的附屬品。

請您稍微想像一個畫面:在蓬鬆柔軟的雲端,擠著好幾個小孩子,他們高興地俯瞰下面的世界。這時,其中一個小孩開口:

「那個媽媽好棒喔!我的媽媽就決定是她了!」

他的語氣十分篤定。接著,他就在其他同伴的歡送下,蹦蹦跳跳地進入光所織成的道路。

這個充滿勇氣,比誰都還深愛著您的孩子,現在就被您抱在懷裡。人生有冒險也有考驗,您的孩子很清楚這一點,卻為了與您相見,還是千里迢迢從雲端來到您身邊。

每個孩子都帶著想送給母親的禮物,因而來到您的面前。他們所準備的一份禮物,就是對母親堅定不移的信賴。

孩子們,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同時也謝謝你們來到這個世界。

您是由您的孩子所選出、最獨一無二,而且無可取代的,最棒的母親。

 

 

摘錄自∕世茂出版

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日本第一胎內記憶醫師告訴媽媽3500個胎兒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