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六分飽是「健康」的關鍵字,吃太多就是危害健康、縮短壽命的元凶之一了。

日本人的死亡原因及疾病的型態,近年來有很大的變化,原因也可以斷言是出在飲食品質不佳與生活型態上。尤其是明顯增加了癌症、糖尿病之類的生活習慣病,以及腦血栓、心臟衰竭等血液方面的疾病。

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吃太多了。

另外,應該有很多人總認為吃太多就用腸胃藥來解決,就算是暫時的,只要感覺舒服就行了。

但這也是個問題。為什麼呢?因為西藥並不是天然的東西,對於身體來說,西藥可說是種異物。

   換句話說,人們不是靠著與生俱來的能力來消化。因此,對消化器官強加沒有必要的負擔,很可能會因而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

一不小心就吃太多、偏好肉類或是使用油脂烹調而成的料理、經常晚上很晚還吃東西(宵夜)。平常飲食模式是如此的人,尤其需要注意。

吃太多、攝取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負擔過重的生活模式,這些全都是消化不良的源頭。

現在可以立刻執行,而且能戲劇化地獲得健康成效的方法,首推的就是「吃飯六分飽」。

  「六分飽」能減緩老化的速度

即使是相同的年齡,有的人就是精力充沛,但是相對的,也有人已經出現澈底的老態。這個「年輕」與「老態」的差異標準,你認為究竟是什麼呢?

 

其實這個差異的標準就在於腸道保持健康年輕,或是腸道是否已經老化。

領悟力高的讀者們,現在應該已經了解了吧。平時注意保養腸道的人,以及反覆飲食過量、虐待腸道的人,光看外表也看得出來。

感覺「好吃」就不自覺吃太多的人,將會因為這種欲望而促使老化提早到來。 

事實上,腸道在從事著建立免疫力的作業。根據最近的研究可知,小腸、空腸、迴腸建立了全身七十%的免疫功能,大腸則建立了全身十%的免疫力。

換言之,身體八十%的免疫作業都是由腸道所負責的。

在消化器官的領域裡,小腸被稱為「內而外」的器官。因為它雖然位在身體內部,卻會受到來自於外界的刺激。 

吃到肚子裡的食物、細菌或病毒之類的病原體等等,對於這一類來自於外界刺激的異物侵入,為了保護身體,腸道就具備了堪稱為最強大的防護盾,一種名為「腸道黏膜免疫組織」的系統。

就是因為這個腸道免疫組織有效地發揮了絕佳的作用,所以我們才能健康而免於生病。

由此可知,為了強化我們身體所具備的免疫系統,飲食習慣可說是掌握了重要的關鍵。 

一旦腸道的免疫力下降,身體裡就會產生出種種疾病。連被稱為傳染病的流行性感冒也是在免疫力降低時所發生的。

相反的,腸道的免疫力強健,就能使人永保年輕,什麼病都不會生。

這樣你應該可以了解,掌握年輕之鑰的就是腸道,而不讓腸道老化的方式,就是「少量飲食」。 

 「六分飽」能夠造就美麗的肌膚

此外,年輕與否的象徵還有肌膚的狀態。對女性而言,美麗的肌膚是女人甚為關心的重要大事。

當肌膚發生狀況時,我想應該有很多人以為光靠化妝品或護膚保養就能解決吧,但這其實是極大的錯誤。

事實上肌膚的問題和腸道也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一旦因為吃太多而導致腸道疲累,就會使得老舊細胞與新生細胞的替換變得不順暢,於是肌膚就會產生狀況。

如果是健康的肌膚,大約每二十八天就會全部替換成新的細胞,但是當皮膚的新陳代謝變慢之後,黑色素及活性氧的脂褐質就會殘留在肌膚內部,導致色斑形成,或是使角質變厚。

 ★與其使用價格高昂的化妝品,不如改成少量飲食才更重要的理由

想要保有年輕與活力的來源,也就是想要保有健康的腸道時,腸道內就必須要有活躍的益菌。而維繫身體免疫力的「腸道黏膜免疫組織」裡,同時存在有益菌與壞菌,經由兩者的平衡便能使我們保持健康。

倘若吃太多、或是經常性地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腸道裡的壞菌就會增多。由於腸道內的細菌總量幾乎是固定的,所以當益菌增加時,壞菌就減少,當壞菌增加時,益菌當然就變少了。

益菌包括有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及腸球菌(Enterococcus)等等,它們能對付來自外界的有害病菌,為我們提高免疫力。

而壞菌則有魏氏梭菌(Welch Bacillus;梭菌屬)、葡萄球菌等等,它們會使腸道內腐敗,製造致癌物質或具有毒素的有害物質,導致身體的抵抗力減弱。

腸道的運作一旦減弱、停滯,就會引起糞便腐敗,而繁殖的壞菌則會製造出有毒氣體,然後被腸道所吸收。換言之,有毒氣體會隨著血液流遍全身,最後再經由皮膚的汗腺被排出體外,於是就帶給皮膚不好的影響。另外,隨著活性氧的產生,還會引發肌膚粗糙、青春痘之類的皮膚問題。

因此,想要擁有美麗的肌膚,與其購買護膚商品,我建議不如先採取少量飲食的方式。

 

 「平常你都吃些什麼呢?」
  對於前來診所的患者,這是我第一件要問的事情。

  這個問題也同樣問問你。
  「你平常是不是盡是吃些燉煮的東西或是油炸食品呢?」
  「你會不會拖到很晚才吃晚餐,吃完晚餐又馬上睡覺呢?」
  「你是不是就算肚子不餓,一到了吃飯時間還是照吃不誤呢?」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請馬上調整現在的飲食習慣。因為這些全都是飲食過量的行為,而且簡直就可以說是「沒病找病」的行為。

身為酵素營養學權威的本書作者,提出了以下的警訊──
  「人的消化能力有其極限,一旦沒辦法好好地消化,勢必影響身體的健康。」
  本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了如何藉由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酵素」作用,以提高自身消化能力的「六分飽健康法」。
  只要花兩天的時間,即能實際感受到六分飽健康法的效果,請一定要親身體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