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名婦產科醫生,長年為產婦接生、接觸新生兒下來,我發現到一件事:孩子擁有他們胎兒時期以及誕生那一刻的記憶。

我們針對家中有○至六歲、就讀幼稚園的孩子的父母,為他們的孩子進行胎內及出生時的記憶調查,本書內容即是以此調查結果為根據。這次對將近三五○○名幼兒所進行的「胎內記憶」和「出生記憶」調查,說不定會是世界上的首例。

從這世界首例的調查結果,我們發現:孩子記憶世界之廣,是我們無法用過去的常識所能夠想像的。

知道胎兒在腹中和出生時都是有所感覺、也會思考後,我們就必須重新思考如何生產和養育孩子。而且,在每個孩子的腦海中,竟然都留存下他們誕生時的記憶。這項大發現著實顛覆了我們以往的常識。

透過這次調查,我們明白:孩子若在胎內時就有「溝通」這個概念,他們的記憶就會是積極正面的。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對胎兒說話是件多麼重要的事。

事實上,我從看診、接生、觀察母子日後的關係後,發現從懷孕期起就與胎兒建立起羈絆的母親,和孩子的感情會比較好,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更加平順。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知道孩子在胎兒時期,就能產生那麼多感受,所以做父母的更應該在懷孕階段,就和孩子好好溝通。這對順利生產、養育、建立親子關係上都是有正面幫助的。此外,本書也提到,就算懷孕或生產過程很痛苦,還是可以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

現今的科學技術,還無法探究孩子記憶中的廣闊世界;而且,也有不少人對此難以全盤接受吧。然而,如果孩子們所說的那個世界真的存在,我們就有必要認真看待,並且和他們好好溝通。

孩子們傳達出的訊息,的確有其深層意義。關於生產、養育孩子的書中,通常會避免提及流產和死胎,但本書也把這些納入討論範圍。我們將了解,回到天上的孩子,究竟是想透過這種方式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試著想像孩子應有的形象,回憶我們早已遺忘的廣闊世界看看。如果各位能透過這本書,想起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以及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那會是我最大的快樂。

池川 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