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難民」一詞,我並不清楚究竟何時開始為人所用,不過這個令癌症醫療從事者不是很愉快的用語,最近在日本媒體上似乎已成為正式的用語。

    當然,由於產生了問題意識,就這點來說有其益處,不過,更讓人關心的是,這個用語的含意似乎正微妙的發生變化,與開始使用的原意已不相同。

    在癌症患者當中,不少人感到徬徨,無法選擇可認同的治療方式,對醫師的說明不滿等,病人希望能獲得更完善的資訊和諮詢,這種患者便被稱為「癌症難民」。(引自二一一年2月23日朝日新聞晨刊原文)

    為尋求能認同的治療而痛苦的「癌症難民」,占癌症患者人數53%,估計全日本約有68萬人。(引自二○○年12月7日東京新聞晨刊原文)

    在東京新聞的報導中,刊登有日本醫療政策機構(為民間研究機關)對癌症難民的定義:「對醫師的治療說明不滿,或無法選擇能讓人認同治療方式的患者」,看來二一一年的報導即是依此定義所寫成的。

    這些說明讓人感覺是患者自己覺得不滿,希望能獲得更好的醫療而離開主治醫師。當然,是有這樣的患者,不過實際上被稱為「癌症難民」的人,大部分卻不是如此。

    他們並非是自己想這麼做,而是面臨標準治療(三大治療)的限制,被醫師宣告「已沒有治療的方法可用」。實際的情況是,他們沒有醫療機構可去,被迫成為癌症難民。這件事被視為患者逛醫院(Doctor Shopping)的行為,以致忽略了其中重要的問題。

    所謂重要的問題,就是指「標準治療的限制」這件事。尤其是在癌細胞復發、轉移後,患者基本上就不適合手術,而需要以化療方式為主,這是目前標準的治療方式,但是化療藥物不久卻又會引發抗藥性而逐漸失效。

    本來在此爭取時間的階段,醫師必須去思考能徹底治好癌症的方法,但是目前這部分卻是一片空白。就這樣,如果患者的病情持續惡化,再來就只能選擇「緩和照護」。這種做法患者當然無法接受,自然會另外尋找各種辦法。

    我自己本身在還沒有開始指導飲食療法之前,山窮水盡時,我也只能告訴患者:「真遺憾,已沒有治療的方法可用了,以後請在家好好療養。」做為一名醫師,這實在是令人感到無比挫折的一刻。

    然而,雖然我這麼說,但由於有患者採用飲食療法之後而奇蹟生還,我便開始注意起「飲食」。然後在別人說我「怪異」、「騙子」的情況下,我仍舊對患者進行飲食療法指導,最後,總算獲得部分醫師們的認同。

    那些被醫師告知「已沒有治療的方法可用」而無法可想的癌症患者,才是真正的「癌症難民」。我相信能讓癌症難民減少甚至消失,最佳的方法便是癌症飲食療法。

    目前,包含飲食療法在內的廣義免疫療法,是三大療法的輔助療法,不過我想,不久的將來,飲食療法應該會成為治療的主體,而三大療法則變成輔助性的療法。

    我絕非輕視三大療法,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不過我認為主從關係應該顛倒才是。現實上,這條道路或許還很長,但是我強烈地盼望著這一天的到來。

    在此刻對於醫療強烈的不信任感正在社會蔓延之際,我認為也正是現在,應該恢復以患者為本的醫療,讓具有根本效果的治療法成為癌症醫療的重心。

    本書特別收集了因適當合併採用三大療法及飲食療法,而自晚期、末期癌症中重獲新生的實例、實際可行的做法。

    這些雖然是屬於患者個人的經歷,不過我相信對正於在與癌症奮鬥的患者與家屬,以及醫療相關人員,都能提供極大的參考。

    在第二章患者的文字裡,他的主治醫師──小田原市立醫院外科主任龜高尚醫師,以真名出現,坦率陳述了意見。這是首次由患者的主治醫師直接投稿給拙著,具有重大的意義,對此我深表感謝。

    我衷心地感謝龜高醫師、將詳細的抗癌體驗記投稿本書的各位患者以及和患者一起奮鬥的家屬們。

    我想將本書出版的二○一二年,訂為提高癌症飲食療法地位的元年。如果有更多的人能瞭解這層意義,並開始積極行動,個人將感到萬分榮幸。

    二○一二年新春

作者筆

 

濟陽高穗

一九七○年畢業於千葉大學醫學院,進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消化器官疾病中心任職。一九七三年以國際外科學會交換研究員身分,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外科教室(師事J. C.湯普森教授)留學,研究消化道荷爾蒙。回國後,擔任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副教授。一九九四年,轉任都立荏原醫院外科部長。二○○三年,接下都立大塚醫院副院長一職。二○○六年,兼任千葉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二○○八年,擔任三愛醫院研究所所長、TOWARM小江戶醫院院長。同年11月起擔任西台診所所長。

主要著作有《奇蹟抗癌力》、《守護細胞的海鮮素食療法》、《天天蔬果汁,癌症不上身》、《這樣做,讓癌症消失》等。祖先為明朝末年從中國渡海到日本,侍奉九州都城島津家的藥師。

 

日本癌末權威醫師的奇蹟康復飲食療法──15個奇蹟的見證

世茂出版集團.2013年新春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