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對濟陽醫師的飲食療法報以懷疑的態度。

但當自己宣告不治的病人出現奇蹟的時候,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醫師,也不免要思索,現今癌症醫療的絕境,是否還有其他空間?

 

主治醫師的患者病情報告與看法】   

小田原市立醫院外科主任 龜高尚

 

高惡性度難治病症

    「醫師,這次我想去這家診所,很抱歉,可以麻煩您再幫我開1次轉診單嗎?」

    跟我很熟,我們之間有著客人與店老闆關係,我的病人三浦先生,請我幫他開轉診單,這是二○○九年12月的事。

    之前我就幫他開過轉診單轉至大學醫院或專門醫院,這是第4次。這次他拜託我開的轉診單是要去一間小診所,與以往都不一樣,我覺得很奇怪,便問他說:

    「你為什麼想去這家診所呢?」

    「因為那裡的醫師會指導病人做癌症飲食療法。」

    我心想又是什麼新的騙術,一邊叮嚀要小心他的錢,一邊幫他開轉診單。我說要小心他的錢,意思是叫他不要被騙,白花冤枉錢。

    不是只有這次我才這麼說,每次患者要試什麼新的治療方法時,我都是不管事情真假如何,先這麼叮嚀患者。因為現在社會上有不少居心不良之徒,會趁機對癌症患者推薦效果爾爾的治療方法來騙取金錢。

    所以很抱歉,我以為三浦先生說的癌症飲食療法也是如此。不過,大約1年半之後,我的這種想法便被完全推翻了。

    事情的始末在三浦先生的手記裡已有敘述,不過這裡我想提出醫學的觀點,同時再談一下主治醫師我所看到的經過情形。

    當初發現三浦先生罹患「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時,主治醫師是當時我的上司S醫師。最初的手術由S醫師主刀,我擔任助手。那次的手術將原發病灶的腹膜連同降結腸(大腸中位於腹部左下側的部分)切除約20公分。

    這種病是肉瘤的一種,復發率極高。所謂肉瘤是惡性腫瘤(癌)中發生在皮膚表面、黏膜組織上皮以外部分的癌總稱。一般來說,比起發生在上皮的癌,惡性度高的肉瘤更為常見,所以那次開刀便將三浦先生的肉瘤切除較多。當時雖然已將可看到的病灶部位全清除乾淨,但九個月後仍發現復發。因為情況惡化得很快,在每3個月1次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中,雖然前次沒有任何異常,但下次卻出現已有某種程度的大病灶。

    這裡補充一下,前面所說的經過情形,已經以「後腹膜原發性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MFH)的1個臨床試驗例」為題,刊登在醫學專門雜誌《癌症與化學療法》二○○九年11月號上。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是S醫師,我的名字掛在他後面。

    第1次手術後,S醫師因職務異動的關係,我接任他的工作,正式成為三浦先生的主治醫師,第二次以後的手術便由我主刀。這次因肉瘤擴散至小腸,所以將降結腸及旁邊的小腸各切除了約10公分。

    這次手術本身也很成功,能確認的病灶都切除了,但才過3個月,又發現腹壁的肉瘤復發。在腹部的左側除了2公分的病灶,還分散著數個小肉瘤。

    雖然已經將能確認的病灶都拿掉了,但肉瘤卻還是這麼快復發,表示有看不見的病灶已散布各處。

    這麼一來,復發只是時間的問題,過了某個時期,肉瘤便會一下增加起來,我曾遇過這種病例。一位罹患同種病的患者,肉瘤比三浦先生還小時便被發現,結果患者手術後依然多次復發,最後全身出現肉瘤而亡。

    「很遺憾,你的肉瘤已經散布,為了維持生活品質,這次就做最小程度的手術吧。」

    我一向主張對患者完全告知,所以對三浦先生,我也坦白地這麼告訴他。於是,這次手術只將多次復發的病灶主要部分,直徑約5公分的範圍切除。

    之後,因本院的提議及三浦先生本身的希望,詢問過其他專門醫院、大學醫院的第二意見,但結論幾乎都相同,還是建議用手術及化療來治療。

 

由衷為奇蹟而高興

    就在陷入束手無策之際,三浦先生提出申請,想去做飲食療法。有哪個醫師看了三浦先生的情況後會認為飲食療法會有用呢?恐怕大部分的醫師都會認定根本不行,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不過,當我跟指導飲食療法的濟陽醫師因轉診單有所接觸,看到他的自我介紹時,我的想法有些改變了。真巧,濟陽醫師和我都是千葉大學醫學部畢業的消化系外科醫師。也就是說,濟陽醫師是我大學的學長。

    而且巧的是,濟陽醫師在大約40年前學生時代的暑假時,曾在我們醫院實習過1個月。

    我們千葉大外科幫作風算是特別強硬,醫務室裡也是我們這些熱血漢子的集中地,很多情況都是以手術來解決,我想有數千次手術經驗的濟陽醫師以前也是如此。

    不過,當我提到「我相信手術的可能性」時,濟陽醫師便半開玩笑地說:「那種說法並不是事實,這個時候已到了。」

    當然,我不認為手術萬能,我也同意一般常說的「手術刀有其極限」。不過對我來說,化療、放射線治療和其他的現代醫術,即能填補手術的極限。

    對於濟陽醫師將重心轉向與外科醫師一八○度截然不同立場的飲食療法,我有很大的疑問,也感到十分好奇。但無論如何,知道濟陽醫師的經歷後,我確信濟陽醫師的飲食療法至少不是為了賺錢的隨便東西。

    之後,目睹三浦先生病情的發展經過,我對飲食療法不得不重新有一定的評價。因為,即如三浦先生手記裡所說的,現在他的肉瘤幾乎都消失了,雖然這只是從影像看到的情況。

    根據我手邊的影像資料,三浦先生二○○九年11月開始飲食療法,隔年二○一○年3月的檢查發現還有小肉瘤。但在半年後9月的檢查中,肉瘤則幾乎都消失了。再隔年二○一一年2月的檢查中,仍然確認肉瘤消失。而這段期間,三浦先生並沒做化療。

    該怎麼看這結果才好呢?老實說,我很迷惑。當醫學院學生6年,外科醫師20年,至今我從醫共26年,這個結果彷彿將我過去的所學和經驗,徹底地推翻了,這奇怪的感覺令人玩味。

    不過,今後我並不會積極向癌症患者推薦飲食療法。因為胃癌、大腸癌、肝癌、乳癌等等,現代醫學都有這些疾病各個的診療指引,三浦先生的情況由於是極罕見的疾病,沒有診療指引,選擇飲食療法較容易得到認同。

    今後,假使遇到患者大腸癌復發,以公立醫院醫師的立場,我若立刻向患者提出飲食療法,會有問題的。不過,如果是多次復發、轉移,治療已行不通的患者,或許我會請教濟陽醫師。而碰到與三浦先生同樣的肉瘤患者時,我也會把患者的資料送過去。

    我想,三浦先生的案例還是應該說是個奇蹟。讀過前述論文的醫師,大多都會認為這位患者應該已不在人世,從醫學常識來說,的確如此,但現在這個想法被推翻了,只能說這個案例是個奇蹟。

    雖然對這個結果我感到很迷惑,但我由衷為這個奇蹟而高興。如果患者希望做這種出現過奇蹟,並且對身體沒負擔的治療,我想持續去做也很好。

    現在,我對濟陽醫師飲食療法的評價是,它是個有出現效果的一種方法。不過,我這輩子很可能還是相信手術刀的可能性,持續為病人動手術吧。

    承蒙濟陽醫師讓我提出以上對癌症治療及飲食療法的一些直接看法。三浦先生的抗癌還沒結束,就如他自己所說,不知道何時疾病還會再出現。身為主治醫師,今後我也有責任要持續追蹤下去。

 

龜高尚

一九六七年生於東京。一九九二年畢業於千葉大學醫學部。專長為一般外科、肝臟、膽囊、胰臟、食道、胃、大腸、乳腺、內視鏡手術。外科專科醫師、乳房X光攝影影像判讀醫師、小田原市立醫院外科主任。日本外科學會會員、日本消化系外科學會會員、日本肝膽胰外科學會會員、日本膽道學會會員、日本臨床外科學會會員。

 

日本癌末權威醫師的奇蹟康復飲食療法──15個奇蹟的見證

 

350位癌症患者病人的信心

奇蹟康復的15種癌症案例,真誠吐露

 

濟陽高穗,日本外科醫師,動手術三十年超過四千台的手術。十幾年來幫助癌症病人在手術、放療、化療之外,輔以飲食療法而延長癌症病人壽命及改善生活品質。

 

世茂出版集團2013年.新春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