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長、老師都想知道,考上第一志願的秘密!

 

他們如何考上第一志願?

東大生的房間和別人不一樣嗎?

如暴風雨般的考前衝刺

 

25組、31名的日本第一志願東大生與京大生,鉅細靡遺為各位介紹自己房間的樣貌!您想知道「套房」、「宿舍」、「合租」或「住家裡」時,這些傑出學生房間的樣子嗎?

從應試對策、機密學習法、大學生活,到房租高低、零用錢、打工收入,完全公開!

 

高中生最想知道的25個大哉問!

1房間乾淨嗎?

2你認為頭腦好的人,桌子真的比較整潔嗎?

3東京.京大的優點是什麼?

4東大.京大的缺點是什麼?

5在考試或人生上,是否遭遇過挫折?

6如何克服這些挫折的呢?

7準備考試時,受誰影響最大?

8準備考試時,父母會囉嗦或要你特別注意什麼嗎?

9家裡有人或親戚是東大或京大畢業的嗎?

 (你認為頭腦好壞跟遺傳有關嗎?)

10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是考生了?

11想考上的話,高3夏季時應具備怎樣的程度?

12準備考試時,大家每天看幾個小時的書呢?

13有什麼克服弱項課目的方法嗎?

14有什麼提升記憶力的方法嗎?

15大家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預習或複習上呢?

16考前都白天念書?還是晚上念書呢?

17準備考試時,會不會沉迷於電玩或漫畫?

18你認為一個人住會比較好嗎?

19一個人住的優點、缺點何在?

20現在每天花多少時間在念書呢?

21你知道自己的個性怎樣嗎?

22男女朋友也是東大或京大的嗎?

23請告訴我如何突破考試難關。

24畢業後有何打算?有無夢想或目標呢?

25請給考生一點建議。

我們從「高中生的100個疑問」中,精選出25個較能聽到東大與京大生獨到見解,或能問出父母想知道的事的題目(詳見下表)。有好幾題學生的回答都大同小異,比方說1237892021等。好想知道他們的答案是什麼。

    對於「1房間乾淨嗎?」這個問題,幾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我跟朋友的房間都很髒。」

    這次我們去拍攝採訪前,都曾提醒過學生們說:「房間維持本來的樣貌就好了」,但多數的學生還是表示「昨天忍不住大掃除了~」或「反射性地整理了一下~。」即便如此,依據統計數字顯示,還是有約5成學生的房間完全沒整理又佈滿灰塵,3成左右的房間有整理但灰塵很多,1成左右的房間根本是垃圾堆,剩下的其他1成才是乾凈的。

    最不可思議的是,連那些自豪「已經做過大掃除」學生的房間,同樣佈滿灰塵。仔細想想,或許大家在打掃時,都沒去注意是否有灰塵吧。請大家打掃時也別忘了要清灰塵。相對地,住家裡的學生的房間,多半打掃得纖塵不染,可見媽媽有多用心!

   2頭腦好的人,桌子真的比較整潔嗎?」針對這個問題,雖然每個學生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所有人都一致認為這樣的說法不正確。不過,因為有桌面髒亂的學生補充說明說:「桌面整理乾淨後,頭腦感覺好像變得比較靈活。」因此,就感覺上來說,或許我們可以推測出,「桌面清爽=思緒清晰」的結論也說不定。

……………………………

全部25個問題詳解,請見考上第一志願的房間──偷看東大資優生的家

作者介紹     朝日奈由香 あさひなゆか

1961年出生於大阪市。1990年成立YUMBLE編輯企劃製作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該公司的負責人。2004年該公司另創立「音羽太子橋會」家庭教師派遣公司,同樣擔任負責人。維持「學生與教師單憑口碑介紹,完全不做宣傳廣告」的營運方式,深獲各界好評。著有『阪神虎迷的名言珍言錄幸福的秘密(阪神タイガースファン名言珍言集幸せのヒミツ)』等書。

個人網站http://www.yumble.com

 

偷窺第一志願學生的真實生活

考上第一志願的房間──偷看東大資優生的家

世茂出版集團2013年.新春發行

 

  

(日文原版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