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婦幼館

 

 呼吸,是生命的基本,筆者再三強調這一點可能會令人感到很不可思議。每個人都會呼吸,而且毫無例外。可是,現在卻有許多人使用錯誤的呼吸法,因此為自體免疫疾病所苦。不論是到院看病的時間還是用在診療的費用上,全都是無謂的花費。這是因為患者及醫生都遺忘了呼吸的重要性。其實只要用正確的呼吸法來呼吸,就能讓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情獲得驚人的改善。自古以來,以禪宗為主的大多數宗教,都相當重視呼吸的方法和姿勢。「呼吸的方法」以及「照顧腸道方法」可以說是本書重要的主題。

    因為從胚胎學角度來看,在進化的過程中,腸與肺之間的關係如同兄弟般親密,這在本章的最後會提到。

    智人不僅能靠口呼吸,還能靠鼻子來呼吸。在所有哺乳類當中,就只有智人能夠兩者並用。這是因為智人喉嚨的構造與眾不同所致。太古時代,當智人開始學會說話後,氣管部分的構造為了配合說話而產生極大的變化。氣管變化前後的構造完全相反,如同出現副作用般。

    一般人會認為,不管用鼻還是用口呼吸都無所謂。表面上看來,能夠口鼻並用來呼吸相當方便,也算是一種優點。但事實上,這卻是一種相當明顯的缺點。在討論如何正確呼吸之前,先來說明用口呼吸的弊害。這是讓媽媽成為名醫的第一堂基礎講座,內容雖然稍微艱澀了些,但請耐心閱讀。

 口腔不是呼吸器官

    妳知道人體的呼吸器官有哪些嗎?答案是鼻孔、鼻腔、前鼻腔、鼻咽喉、耳朵及內耳、咽頭、氣管以及肺等。那口腔呢?其實,口腔並不屬於呼吸器官,但卻有不少人常用口呼吸。而耳朵其實是從人體的第一道鰓而來。

    用口呼吸是孩提時所養成的一種習慣。約在滿週歲前後,幼兒會開始講一些單詞。這是父母最感到歡喜的時期,卻也是幼兒最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時期。其實,開口說話以及用口呼吸是互為表裡的關係。最理想的情況是用口說話,不要用口呼吸。而改掉孩子用口呼吸的好幫手,就是「奶嘴」。只要用一個奶嘴,就能讓孩子同時學會說話,並改掉用口呼吸的壞習慣。

 激烈運動是用口呼吸的開始

    成人之後,時常做激烈運動的人也很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毛病,尤其是游泳比賽的選手。運動員大多皮膚黝黑,肌肉發達,外表看起來相當健康。不過實際上卻非如此。在從事激烈運動時,除了要消耗相當的能量之外,當然也需要大量的氧氣。除了用鼻呼吸之外,若不用口呼吸的話,根本就來不及即時補充氧氣。也因此,運動員很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這種習慣,將會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運動後反而會促使對健康有害的活性氧增加。因此,會促使人們用口呼吸的激烈運動,實際上是大有問題。儘管激烈運動具有消除皮下脂肪的效果,但卻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從整體來看,我們可以說「激烈運動有害健康」。

    如果不改掉用口呼吸的習慣,將會引發哪些疾病呢?這點書裡會做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