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孩子討厭寫作呢?我們就先來思考這個問題吧。

    基於我過去曾經擔任過公立小學教師的經驗來說,理由非常簡單。那就是學校的作文課非常無聊,教師的作文指導並沒有讓孩子產生「有趣」的感覺。 

    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制定的學習指導要領對國語的「寫作」指導有非常細微的規定。而教師們基於這樣的指導要領,會在教育現場進行何種指導呢?那就是稿紙的使用方式、主語與動詞、形容詞等的使用方式、文章要使用常體或敬體、連接句子的接續詞及助詞的使用方式是否適當等等。 

  我們學校的作文指導中,一開始幾乎是沒有這麼細微的要求的。因為我們最重視的事情就是要讓孩子們感受到「寫作的樂趣」。

    如果要快樂地寫作,大前提會是什麼呢?無庸置疑地,那一定是「不覺得痛苦」。因此,我們所實踐的是一種只要「將看到的事物寫出」的記述式作文。關於詳細內容,我將會在後面仔細介紹。但一般來說,我們在孩子的作文裡,最常看到的就是將「做了什麼事」一一羅列出來的寫作方式。 

「我去了動物園。我看到長頸鹿及大象等等。我吃了漢堡。我玩得很開心。」 

這裡陳述的並不是「看到的事物」,而是「做了什麼事」,閱讀這樣的文章,不會感受到任何樂趣。而更重要的是,寫出這篇文章的孩子本身應該也覺得很無趣吧。正因為無趣,即使難得到動物園開心地玩樂,也不會想要將那份快樂詳細地傳達出來。

但事實上,好奇心強的孩子平常都是以大人們從未想像過的視點在看這個世界。但是,他們並不知道要如何將那表現出來。正因為不懂,才會寫出依照時間順序,將做過的事一一列出的這種作文。

     即便如此,在學校裡,教師還是無法進行極為仔細的作文指導。由於教師平常要照顧很多個孩子,所以時間不夠,而且也不知道要如何指導。

    結果,就只能讓學生寫出框架相同的作文了。也就是將發生的事情依序列出,然後將句子與句子連接起來的、形式工整的作文。

    而如果是這類的作文,教師就可以從是否簡單易懂、有沒有錯字或遺漏、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等觀點,機械式地評價孩子們的作文。

     從孩子們的角度來看,沒有比這更無聊的課了。教師既不會評價學生寫的方式,又會因為細微的錯誤而一直扣分,難怪學生一直提不起勁來寫作。而當多數孩子都討厭寫作時,在教育現場提倡的「培養每一個孩子的感性」的目標就永遠無法達成了。這就是目前的現況。 

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最後只會寫出「很有趣」

    讓孩子討厭寫作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閱讀心得。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吧,小時候被老師要求閱讀書籍並寫出感想,但就是「不知道要寫什麼」。結果,有很多孩子都只是將書中大意再敘述一次,並在最後寫上「很有趣」。 

    但事實上,在閱讀的過程中,應該會覺得興奮、緊張,並將感情投射至主角等人物,會對許多點感到有興趣。

    即使如此,在被要求寫閱讀心得時,還是沒有辦法順利歸納整理,最後就只能寫「很有趣」了。

    如果是那種對於自己感覺到的事物,所能用來敘述的詞彙及表達技巧少的孩子,他們本來就不懂得如何寫作。而當被置於這樣的環境時,他們自然會很討厭寫作。 

    除了這個導致孩子討厭寫作的「溫床」之外,媽媽們也經常將注意力放在學力評價的結果上。但是,形成學力基礎的思考能力、溝通能力就是要看個人如何將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換句話說,學力與寫文章的能力有很大的關連。

    因此,在十分清楚學校教育的限制下,我推薦家長們要在家中實行「100字日記」。

日本超人氣LCA國際貴族小學,首創小學生100字日記寫作法大公開

培養孩子的學習力,從「只要把看到的東西寫出來」開始!

孩子就會越來越會寫作,腦力資優發展!

小小寫作成功經驗,促進學習全面提升的好循環!

小學生100字日記,訓練寫作力,打造孩子資優學習力!

日本媽媽都在用,教孩子寫作文的第一本書!

有這本書不用上貴族小學、私立小學、作文補習班,孩子作文滿級分!

※附文章實例.寫作指導解說.家教作文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