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己一個人承擔一切

 

對新手媽媽來說,育兒期間的每一個小問題都會成為不安的種子。例如「寶寶總是不肯睡覺」「一直哭個不停」「母奶喝得很少」之類。

不過,不要自己一個人承擔這一切,請和週遭的人商量自己在意的問題吧!例如當初照顧自己的醫院以及主治醫生、護士等,有非常多人都能給予建議。

同時這段期間也是荷爾蒙分泌最紛亂,最容易造成精神平衡失調的時候。如果自己一個人承擔,情況只會越來越糟。所以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不要把問題憋在心裡。

 

★依賴另一半

 

媽媽必須要事先知道,單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的。而且新生兒時期的餵奶間隔相當短,帶給媽媽的負擔也相當沉重。試著依賴自己的另一半吧!做不到的事情就直接告訴對方做不到,請他動手幫忙。

育兒並不是媽媽一個人的工作。讓另一半從這個時候開始積極介入撫養孩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即使對方只是聽自己說話,也能讓心情稍微輕鬆一點。記得空出一段時間和另一半多聊聊喔!

 

★結交同樣身為媽媽的朋友

 

同樣身為媽媽的朋友,最能站在同樣的立場上,理解自己內心的煩惱與不安。不妨利用電子郵件或電話,結交一些談得來的媽媽朋友。尤其電子郵件是一種不受時間限制的聯絡方式,請盡量活用。

網路上也有一些針對育兒期間的媽媽而設立的網站,可以在這裡尋找新的朋友。即使身邊沒有另一半,尋找其他願意為自己加油的人仍然是很重要的。

1個月後的健康檢查完成之後,可以漸漸擴展自己活動的範圍,建議參加地區性的媽媽班或是育兒課程。

 

★過來人的有效建議

 

例如自己的媽媽還有婆婆,都是生兒育女的老前輩。不管什麼問題都可以詢問她們。實際經驗絕對遠勝過任何一本育兒書籍。她們由自身經驗當中提出的建議,一定會對媽媽很有幫助。

 

*以上文章引自《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生產 產後抑鬱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