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在我的新書《猶太人的成功哲學,塔木德的名言集》中有寫到,若有小學生們執拗地追問老師「為什麼一週是七天呢」,那麼這可是非常猶太式的提問(P.11)。為什麼一週是七天呢?了解其中意義的日本人似乎很少。而能夠回答這個疑問的日本教師也是很少的。

 

為什麼一週是七天呢?「7」究竟是個有著什麼意味的數字呢? 

 

以下將從猶太教的觀點來說明這件事。 

 

天地的創造是在第七天完成的。神花了6天來創造天地,到了第七天就休息。因此,「7」就代表著完成的數字。「6」則代表未完成。 

 

3Cup只能做出三角形。4」是四角形。「5」是五角形。如果拿7個就能做出一個圓形。亦即那表示能夠完成一個圓形,表示一個完成,表示一個段落。7就是這樣一個數字。 

 

 那麼「8」又有什麼意思呢?「8」代表著超自然的意思。「7」是人間界、自然界的完成,是表示自然,是其本身完結的Cycle。但,若將之加上1,那就不是自然之物了。也就是說,那將成為人為之物、是超越自然之物、是不調和的存在,是表示著一個多餘的存在。

 

所以我們以7天做為一週,並將之做為一個循環。在人類歷史上最先開始在7天中取1天休息的就是猶太人。所以,一週有7天。而基督徒模仿了這個制度(AD321),伊斯蘭教徒也模仿了(AD622)。至於日本人則是在進入明治時期*後才開始模仿的。(明治6年時導入西洋曆,明治9年則導入星期天休假的制度。)

 

*明治時期為西元18681912年。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角完爾 猶太教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