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不刻意的吹捧方法 

 在所有會話類型當中,奉承算是需求性相當高的一種類型。這是因為它總是能讓聽話者覺得「就算明知道是騙人的也還是一樣愉快」。在溝通剛開始的階段,讓情緒愉快亢奮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樣的情緒可做為往後的談話得以順利進行的潤滑劑。

但是話說回來──

「喔!今天也表現得很棒喔!」這句話,你有辦法隨意說出口嗎?這件事情其實意外的困難喔。

說起奉承,其實有很大的一部份是由你的人格特質來決定辦不辦得到。如果你原本就是活潑開朗又多嘴多舌、像明石家秋刀魚先生一樣的人,那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可是,若是要求一個個性樸實、說話方式不慍不火的人「說點客套話!」的話,難度便相對提高許多。也就是說,有些人擅長奉承,而有些人就是不擅長。

主播這個業界裡,其實也存在著各種不同業種。說得出客套話的人,大多都是負責綜藝或生活情報節目的主播。因為他們必須以「開朗」「有精神」的態度與各種不同的人談話,範圍大至知名藝人,小至拉麵店老闆。因此,他們若是無法掌握到客套話的精髓,就無法在業界生存下去。

另一方面,專門播報新聞的主播就絕對不可能擅於奉承。因為新聞主播的工作是「正確地」「簡單易懂地」將世間發生的事件報導出來,所以他們通常很少使用這種必須在某些方面誇大其詞的客套話。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好呢?現在就讓我告訴你,即便不是開朗有朝氣的人,最後也能說出客套話的方法。

方法就是「詢問兩個ㄎ」。而這兩個ㄎ指的是「苦難」「開心」

簡單來說,就是把客套話的中心內容交給對方說,而你只要表示同意就好。舉個例子,假設現在你的說話對象是經營餐飲業的老闆,

「老闆,在你的店面發展到如此規模之前,應該經歷了不少苦難對吧?」

 只要詢問這個問題即可。這個問題真的效果非凡。我當初以主播身分進行採訪時,也經常問出這個問題。畢竟身為經營者,在公司步上軌道、生意興隆之前,不可能有人沒經歷過一番辛勞。

 「還好啦~我想應該稱不上是苦難……」

「不不不,你千萬不要這麼客氣呀,老闆。請直接告訴我們,從創業到現在,你覺得什麼時候最辛苦呢?」

「好吧……。硬要說的話,大概是在我創業第五年的那個夏天吧。那個時候啊,我因為公司收入年年翻倍而有點得意忘形了。結果那年夏天就捅了一個大婁子……」

 如此,老闆便開始講述他自己的「苦難史」。

這個方法的使用前提在於「這位老闆現在是成功人士」。現在事業有成,過去苦難顛簸。所以他才有辦法講述苦難的過去。

 由於那位老闆現在處於安全地帶,所以不論他如何描述過去的失敗,基本上都不會有問題。因為類似故事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就是從最低階開始往上爬直到成功的這一段「過程」。請老闆講述這段過程,其實和說出客套話來讓老闆心情愉快的行為所代表的意義相同。

那麼,如果碰到現階段還不算非常成功的老闆時,應該怎麼做才好?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找出其他的「成功之處」並加以詢問即可。

舉例來說,你可以將「身為老闆」這件事情視為一種「成功」,進而詢問「這麼年輕就當上老闆,應該吃過不少苦頭對吧?」其實也行得通。

或者,當對方手下有十名員工的情況下,你也可以問「從自己一個人打拼到開始雇用員工,其中應該經歷過許多辛勞對吧」之類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另一個ㄎ「開心」。所謂開心,其實就是「在你的工作當中,做什麼事情的時候讓你覺得最有價值、最開心?」這個問題。

舉個例子,

 「老闆你現在在工作上,什麼時候最開心呢?」

「我想想~。應該還是在部下提出優秀企畫案的時候吧。因為只要一想到它實現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興奮起來啊。」

 這麼一來一往,你就可以知道這位老闆「喜歡進行企劃」。

以順序來說,請一定要先問「苦難」,之後再接著問「開心」。

「過去的光榮」應該也是不錯的著眼點。

或者你也可以問「最開心的瞬間是何時」,這個問題說不定可以幫助你了解這位老闆的興趣嗜好。因為你也可以針對工作以外的時候詢問「假日時從事什麼活動最讓你開心?」

結論,這個方法並不是要你直接說出客套話,而是藉由老闆親口描述來使他的心情變好。

 

 

在日本廣受盛讚、公認「只要一天就能掌握演講技巧」的說話術!
具體實例+38個不失敗超說話訣竅,是你唯一需要的說話書!

  作者曾經是不受歡迎的痴肥宅男,將變身為日本全國第一主播的秘訣全數寫在此書中

  本書是四年大學時代和十一年主播生涯的心血集大成之作。

  「變得會說話」,其實就和「學會彈鋼琴」「會游自由式」「學會煮馬鈴薯燉肉」一樣,全都是一種「技術」,和才能的優劣無關,單純地只是「學會正確的方法,勤加以練習」來讓自己習得技巧而已。本書就是可以臨場應對的說話法則大全!

  不論你從哪一頁開始閱讀,都能立刻找到派得上用場的技巧。

  開口第一句話就炒熱氣氛:自我介紹三秒鐘之內就讓對方驚嘆、讓交話自然延伸、「詢問生日」增加親近感、運用「手機」製造共通話題、「介紹他人」拓展交友圈、「大家來拍照」炒熱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