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方形」和「十字」,畫出想要的橢圓

如果只是拿起筆來隨便畫個圓,是無法練好畫橢圓的功力。由於橢圓是經常入畫的圖形,所以請自行設定橢圓的尺寸大小,做充分的練習。

尺寸大小的設定訣竅在於要頂到邊緣。實際畫法參閱左頁圖①。

這是一種設定橢圓的左右端為長邊、縱線為短邊的長方形,以輔助橢圓繪製的方法。而將橢圓形完整地畫在預先繪製的長方形中,就是利用長方形繪製橢圓的重點。

詳細輔助繪製方法如下。在設定橢圓的大小時,請想像一個能完整容納該橢圓的長方形,然後在畫紙上描繪該長方形縱線的與橫線。畫好長方形之後,接著在每個邊的中央位置輕輕作上記號。然後依畫紙上這四個記號,畫出相交的橢圓邊線。

還有另一種描繪法。就是在決定畫橢圓的位置時,要首先決定橢圓的中心位置。

請參照左頁圖②。首先要先畫十字線。十字線的交點就是橢圓的中心位置。在縱橫線上方,定出橢圓圓周會經過的四個點,以作為描繪橢圓的依據。描繪橢圓時,要讓畫筆順暢地通過四個標記點。

至於要運用這兩種輔助畫法中的哪一種,可視描繪的主題物而定。假設橢圓的中心位置是描繪的重點,那麼請毫不猶豫地選擇十字輔助法。請先觀察描繪主題物,理解描繪重點後,再選擇輔助畫法。接下來,就是重複練習畫橢圓數次。只要掌握上述基本的描繪方法,便可以愈練習愈進步。

描繪橢圓時,建議右撇子以順時針、左撇子以逆時針的方向畫線。至於起繪點,則是從自己覺得好畫的地方開始畫就可以了。我的建議是從橢圓左端稍微上面(或下面)一點的地方開始畫。

假如線條能夠像時鐘那樣,從哪邊開始就回到哪邊結束最為理想。不過,也有部分初學者無法一氣呵成。這個時候,不妨先將橢圓分成上下兩部分,依序描繪完成。但必須留意的是兩曲線端點的連結要順暢。

 

 

只要掌握小訣竅,就能一筆&一路順暢地畫下去!!
換個角度學習,失誤便能轉換為技巧!

本書最大特色在於利用「範例」與「實例」相互對照方式,引導讀者輕鬆掌握學習素描的要領。

 

  筆者過去執筆過多本素描技法教學書籍,不過內容都是以範例為主。單以初學者會想畫出的優秀畫作解說素描技法當然是素描教學的正道,但實例的素描同樣也具有參考價值。為讀著提供實例解析,提醒讀者容易犯的毛病或失誤可能在什麼的地方,一方面帶領讀者觀摩範例,讓讀者有所對照、比較。因為換個角度學習,失誤便能轉為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