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

我家小孩非常害羞,沒辦法跟別人打招呼。想問問,我該怎麼要孩子打招呼呢?

 

請從底下的選項中,選一個妳會說的話。

A 「不跟別人打招呼,別人會討厭你喔!」

B 「連打招呼都不會,你真的沒用耶!」

C 「點個頭試試看吧!」

 

【分析】

--------------------------------------------------------------------------------

選擇A

你是屬於恐嚇孩子的父母類型

「不打招呼,別人會討厭你喔!」這種恐嚇的語言絕對不可使用。

另外,「怎麼可以不跟別人打招呼呢!」這種否定說法也不適宜。如果長期使用這種方法,不但會讓孩子沒了自信,孩子更會越來越無法跟別人打招呼。

 

選擇B

你是屬於否定孩子的父母類型

絕對不可使用類似「你真的很沒用!」這種否定孩子人格的語言。

那會讓孩子變得否定自己,認為「我很沒用……我真的很糟糕。」

請試著跟孩子說,「如果你害羞,那點個頭也可以。」從這種較低難度的方法開始。

 

選擇C

打招呼不一定要出聲用說的,也可以從點個頭這種小動作教起。

個性內向的孩子,將會從這種小小動作而變得善於打招呼的人。 

 

【教育評論家 親野智可等 談 教孩子打招呼】 

請父母先從自己做起,讓孩子看看什麼是「打招呼」 

有不少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懂得應對進退,禮儀端正的孩子。此時,父母該做的事是,讓自己成為孩子的參考範本。 

看著父母的示範與經驗分享「打招呼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心情變得很好」,以及給予孩子正面的肯定,告訴孩子「哇,你今天有跟某某打招呼了耶,真好。」 

切記,一旦用否定方式跟孩子說「快跟別人打招呼!」「你不會跟別人打招呼嗎?」久而久之會讓孩子變得很沒自信。 

有些孩子,不論父母怎麼好說歹說,就是沒辦法跟別人打招呼。面對這種孩子,父母要做的是,不要強迫孩子做到。 

請務必相信,即使現在孩子做不到,有一天自然就會了。即使孩子沒辦法跟別人打招呼,一定有其他優點是可以讓父母欣賞與讚美的,請仔細找出來。他可能對弟弟很友善、很會畫畫、對寵物很溫柔等等,請看到這些,並讚美他。 

只要藉著如實看到孩子優點,如實讚美他,長此以往,孩子將會逐漸長出自信,而能與人應對進退的。 

另外,不必非得要孩子開口,就算是從難度較低的點頭打招呼開始,也會有不錯的效果。說不出來,也沒關係。一旦孩子願意點個頭示意了,就如實地讚美他說「你能點頭打招呼,真棒。」孩子輕鬆看待打招呼這件事,慢慢就能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