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最初的猶太教的Prayer Book,也就是所謂的祈禱書是在AD875年於巴比倫尼亞(一個東方的古老國家)為猶太教祭司 Amram Gaon所寫就。這是為了應當時在Spain猶太教徒希望將祈禱事項整理成一個完整的體系而寫的。

 

就像我們即使只看到該隱與亞伯就知道他們是誰那般,獻祭與祈禱也是自古以來就存在著的。(《創世紀》第四章)

 

關於獻祭的做法在《摩西五經》中有詳細的規定。不過,在羅馬軍摧毀了第二聖殿後,獻祭的儀式便就此終止了。然後,取而代之的就是祈禱。在那之後,《塔木德經》的學者以及祭司們,便為祈禱訂出了一套統一的標準。

 

在此接著會碰到的問題是 ,對身為猶太教徒而言,每日進行祈禱是否為其義務?

 

關於這點,知名的希伯來學者邁蒙尼德(Rambam)做出了「這件事在教律中便有提到」的結論

 

對於這個說法,納奇曼奈(Nahmanides,同為猶太法典學者)則主張並沒有這樣的規定。的確,基本上說來,每日祈禱這件事並非來自於教律,而是來自於祭司們的幾經考量。

 

對於此,猶太教祭司索羅得(Soloveitchik)將祈禱定義為「是從心底深處發出的叫喚」,並將祈禱的核心定位為「站立禱文就是每日祈禱的核心」,因而做出以下的結論:「在祈禱中包含著給神的訴求,也就是請願是祈禱的核心中的核心。」

 

依照祭司索羅得(Soloveitchik)所說,祈禱的根源便是獻祭的變形,其主張,在第二神殿崩壞以前所採行的以動物活體獻祭的Sacrifices就是現今祈禱的原形,人們甚至會將自己的身體獻祭,將之貢獻至神前,這樣的儀式就是祈禱的根本態樣。

 

根據這層意思,就可以導出以下的結論:所謂的祈禱是無私的,不只是無私,甚至還需要有將自己的全部奉獻給神而成為活體獻祭的精神。

 

身為猶太人的石角完爾我,對於祭司索羅得的主張也是同表贊成的。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