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是心理諮商師,這個行業一向屬於是賺不了錢的行業。因此,當我成為獨立心理諮商師時,早有了經濟方面會很拮据的覺悟。

不過,在我實際獨立工作以後,情況卻沒有想像得辛苦,甚至比起以前還能存更多錢,感覺反而變得滿寬裕的。

「收入絕對減少了,但為何並不覺得辛苦呢?」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想了一想,我領悟到,以前從事自己討厭的工作,會胡亂花錢,現在這種情況大幅減少了。

我在25歲以前從事很討厭的工作期間,經常衝動購物,花費許多不必要的金錢,但當時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應付完客訴之後,因為很討厭工作內容,所以為了獎勵自己的忍耐功力,就會在下班後跑去買衣服,或是在衝動下購買許多不必要的東西。當時我還有吸菸,光是菸錢就花了好幾萬。因為工作壓力很大,還經常跟同事們去喝酒。

有時因為一大早就必須面對討厭的工作,脾氣變得不好,就以豪華的午餐解悶。那段時期由於精神疲乏,每天都要去咖啡廳吃甜點抒發精神。

雖然這些都不算是什麼大筆開銷,但積少成多,累積的金額也令人驚訝。

衝動購物、菸錢、酒錢等各種各樣的壓力支出……每個月都得因此付出67萬元。不,這樣還算太保守,實際上應該接近10萬元。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怕。

 

在我獨立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以後,這些壓力支出都消失了。我再也不會衝動購物,菸酒的花費趨近於零,更不需要昂貴的午餐或甜點。

儘管獨立後收入減少了,但因為不再需要壓力支出,經濟的拮据程度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甚至相反地,有時偶爾跟從前一樣奢侈一下,享受到的樂趣比以前更大。

過去的我是為了紓壓才去吃美食,根本不會靜下心來品嚐。購物也一樣,只是因為想花錢買點「什麼」才掏腰包。

這種為了「紓解壓力」的奢侈消費,並不能讓我開心。

 

「工作本來就是用忍耐討厭事物的方法來換取金錢。」

乍看之下,這具話很有說服力,不過,以忍耐討厭的事所換取的金錢,最後又花在紓解壓力,一開始又為何要忍耐呢?

為了生活而忍耐所賺取的金錢,難以讓人珍惜,最後都會因為紓壓而消失在這些開銷上。這個過程並不能使人得到幸福,工作起來也會變得很空虛。

 

即使薪水少,壓力支出較低的工作

更能帶來豐富的人生

 

你的工作態度是否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試著以滿足心靈,取代金錢為第一優先,開始挑選工作,如何?

假使無法滿足心靈,工作就不會有幸福可言。透過這本書,讓我們一起來尋找能滿足心靈的工作與態度吧。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

日本第一位「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

 作者簡介●中越裕史

1979年生,定居於日本大阪

日本心理健康協會公認心理諮商師

財團法人日本產業諮商協會認定企業心理諮商師

在擔任派遣員工時,努力上進,終於取得心理諮商師資格。

是日本唯一專門「找出你真正想做的事」心理諮商師。

在作者的求職過程中,擔任公司職員時期,因為始終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因此想運用心理學解決此一難題,最後終於獨立,成為專門找出真正想做之事的心理諮商師。作者在網站與部落格上發表許多專欄文章,協助讀者找出真正想做的事,獲得網友熱烈歡迎。所發行的電子郵件雜誌發現天職的心理學約有6000名讀者訂閱。

著作包括《現在的工作真能讓你幸福嗎》(こう書房)、《為什麼他可以樂在工作》(大和書房)。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日本首創「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原書:

 

找到自己的天職吧!

世茂2012年底,繁體中文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