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編輯選書這個工作,實在是個附加價值極大的工作。在我的職場人生中,總是有機會每編完一本書,就會受那本書的影響好一陣子,更有甚者是從此改變舊有觀念。最近,深深影響我的那本書是《東京文具私感動》。這書的作者,把日本市面上的文具通通拿來評比一番,從中挑選出35款真心想要介紹推薦給讀者的文具。

推薦,當然就不能只是說說空泛的形容詞而已,作者高(火田)正幸可是認真地把每一款文具通通拆解開來,把構造仔細地說明一遍,然後,再加以比較市面上既有的同類文具,這麼一來,讀者們就對這些費盡心思站在使用者立場被設計出來的文具有所感動。抱著書讀的我,順著文字對比照片在腦海中猜想,竟也讀出感動來。

於是,編完那本書之後,我對於逛文具店有了另一種眼光,看待文具也有了另一種心情。

   以前,逛文具店,只是把眼光放在尋找新玩意與設計漂亮的文具。

   現在,則是看著文具,認真地猜想設計者的巧思。想著,同樣是功能相差不遠的文具,為什麼有不同的價位,其中特別不同之處究竟是什麼? 於是,就連買文具,我都會看著包裝上的說明,想著,價差間的價值究竟何在。這樣的改變,讓我連逛書店都有趣了起來。

   記得看完書,我最想要買來膜拜的文具是一把收納後像原子筆的剪刀。那天,真的特意到文具店尋找,果真被我找著了。價格不斐,一隻跟原子筆差不多大小粗細的剪刀就要價240元,原本就打定主意要買的我,毫不猶豫地就買下了。

現在,我要來寫我的開箱文。只不過,拆解這種事,我就不做了,有興趣的朋友,請看看《東京文具私感動》那本書吧。

整把剪刀的外包裝相當小心翼翼,看來頗有價值感。

 

外包裝上最令人感動的部份是,邊邊這塊突出的部分,它恰恰好卡住了塑膠套,不致鬆脫而使內容物掉落,也省了訂書針固定,節省了資源。

背面的說明寫得非常完整,買回家看著說明就知道該怎麼使用這把剪刀。只可惜的是,全是日文,並沒有翻譯。但單看圖,應該也是看得懂。

整把剪刀尚未打開前,就是一隻略粗的筆。

打開蓋子後的樣子

馬上就可以交錯打開來。但目前的狀態,還無法使用。

於是,設計者的巧思來了。只要推動剪刀上的黑色「開關」到底,旁邊的矽膠圈就會被推出來

翻轉到背面,再重複一次剛剛的推的動作,另一邊的矽膠圈也會被推出來。

接著,就可以拿起剪刀使用了。

除了攜帶方便,設計有趣之外,讓我想買下它的另一個理由是,這其實是一把左右撇子都可以適用的剪刀。真的是很神奇的一把剪刀,買下它,除了滿足我的好奇心之外,還想要驗證一下,作者所說的真實狀況。

這麼一試用,我當真為文具設計感動了起來呢!! 或許就是這把剪刀,會把我推向文具控之路喔~但景氣不是那麼好的現在,我想,就先看看書,滿足一下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