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y池川 明(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 

據說在胎教音樂中,維瓦第與莫札特的效果最為顯著。原因在於音量激昂的音樂會導致胎兒的心跳節奏加快。而事實證明,聆聽維瓦第與莫札特的音樂能夠使胎兒心跳節奏平穩。 

我們在LaLaPort公司,以及位於豐洲的音樂教室─—東京音樂學院的委託之下,取得三位孕婦的協助進行實驗,檢驗胎兒對音樂所產生的反應。這間音樂教室架設了一座管風琴,致力於發展孩童的音樂教育。委託的內容,則是為了調查管風琴的聲音對胎兒來說是否悅耳。無論如何,由於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實驗,因此我們乾脆蒐羅了許多看似能夠測定胎兒狀態的機器。

其中包含了用來觀察胎兒動作與心跳的分娩監視裝置、能夠將胎兒的動作以立體影像拍攝下來的4D超音波、用以測量腹部與手腳溫度的熱感應器、判讀經絡走向的良導絡測定儀,並且還請到能夠轉述胎兒心情的人士一同隨行,進行最後的判定。畢竟有關胎兒的事情,直接向胎兒詢問是最清楚的。 

實驗一開始採用的是大鍵琴(16~18世紀普遍使用的鍵盤樂器)彈奏的巴哈「平均律」。隨著音樂的開始,三位寶寶都活潑地動來動去,似乎很開心的樣子。接下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也就是迪士尼樂園在晚間電子花車遊行時所播放的〈Baroque Hoedown〉,此時寶寶們則停止活動,一動也不動。我們詢問寶寶「是不是討厭節奏快速的音樂」,寶寶的回答似乎是「不是。只是我們現在想要聽的是節奏緩慢的音樂」。

在管風琴所演奏的〈最緩版〉一曲之中,有一位媽媽為此淚流不止。據說這是因為寶寶聽見音樂之後大受感動,而受到他的影響,導致連媽媽也潸然淚下。此外,這一位媽媽在聆聽〈佛利亞舞曲〉時也同樣流出了眼淚。不過,這個時候似乎是媽媽先受到感動,才流出眼淚的。即使同樣是媽媽流出眼淚,但是有的時候似乎是寶寶先受到感動,才促使媽媽也一同流下眼淚。這項發現真令人訝異。 

聽見披頭四的〈LOVE ME DO〉之後,寶寶們的活動變得劇烈起來,這似乎是因為寶寶覺得「開心得想要跳舞」。而再接下來,當寶寶們聽聞經由管風琴演奏的巴哈曲目〈耶穌‧世人仰望喜悅〉時,則可發現他們會按照節奏揮動小手。一開始,即使在音樂的曲目之間,寶寶們也會動來動去。不過到了最後,他們彷彿像是在等待樂曲開始似地停止曲目之間的活動,直到音樂開始播放時才活潑地動來動去。

優美的音樂對寶寶而言似乎也很悅耳,即使是搖滾樂,其中似乎也有一些曲子能夠讓寶寶感到興高采烈。就結果而論,我們可以發現寶寶們非常喜歡管風琴。 

    日本研究嬰兒胎內記憶的第一人池川明博士說,想要幸福生產,想要有個超好帶寶寶,從懷孕那一刻起就要經營妳與寶寶的關係。

  本書從懷孕、 生產、 產後、 育兒四個階段,分別提供各種照顧母子雙方任何狀況的詳細說明與建議。只要按照不同時期,好好注意各事項,超開心媽媽,天使般的寶寶就會出現在妳家!

  和妳現在肚子裡的孩子一同度過的懷孕期僅此一次,請各位準媽媽們一定要開開心心地度過!

    事先了解懷孕.生產.育兒時可能出現的情況、疑問與各式解決、應對法,就能讓妳愉悅地度過懷孕時期,幸福地迎接寶寶的到來

本書主要在講解從懷孕、生產到育兒的相關知識。包括懷孕前的準備、懷孕時的注意事項、懷孕時可能會產生的疾病與不適、生產法、以及育兒法等。對新手媽媽而言可說是懷孕、生產、育兒的完全指導手冊。另外書中還提及了胎內記憶,認為胎兒早在媽媽腹中就有意識、記憶,所以父母們可常常對之說話、互動,以實行胎教並早些與胎兒建立感情,如此一來,孩子在出生後也會比較好帶。

  懷孕初期(1~4個月)
  懷孕的徵兆是什麼?該怎麼挑選婦產科?初診的情況又是如何?

  懷孕中期(5~7個月)
  胎動是什麼?怎麼探知寶寶的情況?該怎麼進行胎教?此時期媽咪的身體有何變化?

  懷孕後期(8~9個月)
  告訴妳何謂妊娠毒血症?妊娠毒血症該怎麼治療?還有孕期中常見的相關問題如前置胎盤、胎位不正該怎麼矯正?

  臨盆當月(第10個月)
  臨盆時身體會出現什麼變化?出現出血或破水症狀時該怎麼辦?最後這個月要怎麼度過?

  生產
  生產前會有什麼徵兆?生產前該做些什麼準備?生產的大致流程為何?陣痛的出現方式是?

  產後
  產後身體要如何恢復?住院生活怎麼過?寶寶該做些什麼身體檢查?如何餵哺母乳等

  育兒
  該怎麼照顧剛出生不久的寶寶?要怎麼確知寶寶的身體狀況?哺乳跟抱抱的姿勢怎樣對寶寶來說才是舒適又安全的?

  產前.產後的運動
  孕婦瑜珈、嬰兒按摩法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