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經合組織的調查,在全球34個會員國以及24個觀察國家中,自殺率2009年以來最高的國家是韓國(南韓),然後是匈牙利,第3名是日本。

韓國精神病學會發言人李東吾醫師說:「南韓社會壓力非常大,南韓在世界舞台上取得的成功,對人民造成巨大心理壓力。南韓經濟成功的副作用是要求每個人在學業以及事業上都取得成功,壓力大到令人無法承受的地步。」

匈牙利由於社會高失業率和經濟問題,在歐洲國家中自殺率一向是最高的。由於國家預算不足,貧富差距嚴重,醫療問題嚴重,老年人沒有錢看醫生,因此自殺率也非常高。

日本的自殺率也一向高居不下,到2011年有連續14年超過3萬人自殺,2011年更因為受到311大地震以及經濟狀況下滑、失業率上升的影響,日本還在就學的學生自殺人數甚至高達1029人,是記錄中最高的一次。

日本和韓國都是經濟富裕的國家,和匈牙利財政拮据的狀況不同,但自殺率居高不下,證明了有錢並非快樂的絕對因素。 

 

 

「心靈的富裕」──這句話一直是老生常談,不過日本「天職」心理諮商師 中越裕史,認為日本現在已經確實開始追求心靈的富裕了。

日本曾經是世界排名第2的經濟大國。二次大戰後的日本極為努力,賺進了大筆的財富,然而,儘管物質生活改善,社會的氛圍卻也跟著出現病態。

聯考競爭、霸凌、邪教、弒父弒母、殺害兒女,以及在秋葉原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等等,這種讓人心情鬱悶的社會怪象已不再是新聞。

憂鬱變成了一種國民病。日本每年的自殺人數已連續10年超過3萬人。(註:日本自殺率一直居高不下,連續14年超過3萬人,2011年為世界第二,第一為韓國。)

世界少數的富裕大國之一──日本,但住在這個國度的人們並不能稱得上幸福。

 

明明有錢了,卻無法獲得幸福,理由是什麼?

那就是「有錢並不代表幸福」。

那麼,如何才能得到幸福?

由於人生中有一大部分是在工作。因此,或許從工作開始探討,會切中核心。

請自問,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本文開頭照片為「天職」心理諮商師 中越裕史 為學員上課時的情景)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

日本首創「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

 作者簡介●中越裕史

1979年生,定居於日本大阪

日本心理健康協會公認心理諮商師

財團法人日本產業諮商協會認定企業心理諮商師

在擔任派遣員工時,努力上進,終於取得心理諮商師資格。

是日本唯一專門「找出你真正想做的事」心理諮商師。

在作者的求職過程中,擔任公司職員時期,因為始終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因此想運用心理學解決此一難題,最後終於獨立,成為專門找出真正想做之事的心理諮商師。作者在網站與部落格上發表許多專欄文章,協助讀者找出真正想做的事,獲得網友熱烈歡迎。所發行的電子郵件雜誌發現天職的心理學約有6000名讀者訂閱。

著作包括《現在的工作真能讓你幸福嗎》(こう書房)、《為什麼他可以樂在工作》(大和書房)。

 

《找到天職,你可以幸福工作──日本首創「天職心理學」諮商師幫你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工作》原書:

 

找到自己的天職吧!

世茂2012年底,繁體中文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