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的確,在贖罪日那天,平常幾乎不會去上教堂的猶太人都會出現,可說是全員都會出席也不為過。

 

但是,不出席贖罪日所會受到的罰則—被逐出教會—卻不是希伯來聖經中所記載最重的罰則。因為對違反安息日者所規定的罰則是死刑,所以和一般人所想的不一樣,安息日才是最神聖的日子。

 

若要我來說,這當然是極為理所當然之事,贖罪日因為是贖罪之日,所以是屬於自己的問題。與此相對,安息日是神的休息日,所以是神的問題,被創造之物,當然就有必要對之完全遵守。 

 

以下要說明安息日比贖罪日更重要的另一個根據。

 

猶太聖經中將贖罪日訂在提示黎月(提示黎月1日是猶太新年)的第十天。但是,為了不讓提示黎月的第十天落在星期五以及星期天,猶太教的曆書會對之做出調整。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若發生了這樣的事,就無法遵守安息日的規定了。

 

若要說為什麼,那是因為若贖罪日落在了星期五,那一天中就必須持續禱告,如此一來,就無法準備隔天的安息日料理了。而若是贖罪日落在了星期天,也會因為星期六是安息日,所以無法為贖罪日做準備。

 

就像這樣,為了讓贖罪日絕不會落在星期五以及星期天,猶太教曆書會對之做出調整,但,這究竟又代表著什麼呢?也就是說,猶太教徒即便會對贖罪日做調整,也不會去調整安息日。亦即,安息日是比較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個可看出安息日比贖罪日還要重要的實例。

 

那就是, 在贖罪日那天,Aliyah是由6個人來執行的。(所謂的Aliyah就是在最初朗讀《托拉》時,站在誦經台上,於會眾面前所執行的榮耀行動)

 

但是,在安息日時卻是由7個人來執行,所以是76從這點來看,也可說安息日是比贖罪日還要來得重要的。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