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出自Fountain(http://www.wretch.cc/blog/fountain100/10267156)

感謝版主fountain100的分享

 

每次看到這類教養育兒書「聳動」的內容介紹,都會覺得這一定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尤其出現了NLP這樣的專有名詞,都會讓我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不過看多了,就會發現教父母怎麼跟孩子溝通的道理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尊重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控制自己的情緒等等,只要父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好的教養書 一兩 本就夠了。

但我認為書不是看過就算,還要時常拿出來翻閱,因為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道理,往往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忘記了,我自己在翻書的時候都會對於 一兩 句「再簡單不過的話」所折服,因為它是那麼簡單,卻又那麼重要,為什麼我們這麼容易遺忘呢?

這本關於的書,我覺得就比較適合新手父母或剛開始看教養書的人,對我這種「教養書老手」來說(抱歉我這樣任性地自居了我想我真的看了不少教養方面的書,好像在找尋什麼真理似的),這本書沒有太多新觀念,畢竟教養孩子的中心觀念是不變的︰要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而非父母的附屬品或延續自己夢想、滿足自身成就的替代品,父母能做的就是從旁輔助孩子,讓他們善加發揮自己與生俱來的力量。

這個力量在這本書中則是指「資源」,思考模式的前提之一:「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資源來歡度美好人生。」這個資源指的是「所有能輔助自己的事物」,包括金錢上的有形資產、自己生活周遭的所有必備要素、親人及朋友、他人和親身的的體驗等等。

既然孩子會隨著成長自己站起來走路,就代表他們打從一出生就具備了想要成長的欲望,父母只要相信孩子,讓自己成為幫助孩子獨立的輔助者就可以了。

但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資源都不一樣,個性不一樣、天賦不一樣、家裡環境也不一樣,父母不但要先認清自己本身可以提供的資源,也要盡力了解孩子所擁有的資源,才能安排合宜的輔助。NLP的意思是「用來理解神經(Neuro五感)、語言(Linguistic語言、言詞)、及程式(Programming處理事件、事情和體驗的方法)交互作用的方法」,所以NLP將人分成三種表象系統︰視覺型、聽覺型和感覺型,不同系統的人在溝通表達時所選擇的重點感官不同,若要鼓勵一個視覺型的孩子,可以使用貼紙;鼓勵聽覺型的孩子,要多用讚美;鼓勵感覺型的孩子,可以摸摸頭加擁抱,若是選對了適合孩子的應對方式,就容易打開孩子的心扉。

大人也需要了解自己的表象系統,這對夫妻之間來說也很受用呢!

在這本書裡有個表可以讓讀者自己測試,並幫助判斷孩子是屬於哪種表象系統。

至於「正向激勵」就是老調重彈了,不過父母常犯的錯誤並不只這一點,「找出孩子的正向意圖」對我來說就有點當頭棒喝。

當中有個前提是:「所有人的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即使乍看之下像是負面行為,但當事人之所以採取這個行動,卻是因為它能夠帶來某種好處。

是啊哪有人那麼笨會選擇不利於自己的行為呢?

當孩子調皮搗蛋時,或許他是有話想說、想吸引大人注意,只是他們選用了不好的方法,讓我們被氣憤蒙蔽了雙眼,找出孩子的真正意圖的確重要,但這裡強調了「正向意圖」就在提醒父母面對孩子的壞行為時,不要忘記他好的那一面,不過這裡針對父母如何對孩子提出適當的建議並沒有太多著墨,大家還是要自己摸索、自求多福XD

這本書對於其他方面倒是有提供一些具體的方法來幫助父母,例如區分父母的「目標」與「期望」,要知道目標指的是「可以在自己掌握下達成的目的」,不靠自己而透過他人來滿足的叫做「期望」,所以「希望孩子可以安靜地吃飯」是期望而非目標,就算希望有可能實現,也不是自己控制得了的,如果要因為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而生氣,似乎就有點搞錯對象了不是嗎?

規定孩子「吃飯的時候不要講話」才是明確而清楚的方法。這裡也介紹了兩種克服壓力的方法,包括「找出引發壓力的主因」,以及「培養抗壓性」,同時也建議用「設心錨」的方式來減輕壓力。所謂的「設心錨」就是找出一個當壓力大、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幫助自己舒緩下來的東西,那可以是一段音樂、一種香味、一張照片或是一個動作,因為孩子也會感覺到壓力,所以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設心錨也是很好的方法。

最後這本書最讓我受用的是「你的表達方式」和「我的表達方式」。

比方說,有一個母親帶孩子去買東西,卻因為出門時孩子動作太慢而導致到的時候商店已經打烊了,若母親罵孩子:「你看你,都是因為你拖拖拉拉,所以我們晚來一步店都打烊了!」這就是屬於「你的表達方式」,這種傳達訊息的方式會把責任轉嫁到孩子身上;若母親改用另一種方式來洩憤:「晚來一步,店都打烊了,實在氣死我了!」孩子看到母親火大成這樣,就會自行回顧自身的行為,而採取積極正向的行動︰「下次我動作要快一點,以免媽媽來不及而在店門口生氣。」這個方式可以讓孩子知道父母也是人、也有脾氣,不但示範了不遷怒的發洩方式,還可以讓孩子知道因為自己的行為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幫助他們自我反省及尋求改進之道,我也要來試用看看,希望會有用喔

 

活用NLP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

作者:丹妮拉布利坎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27

本書特色:

  從今天起,只要改變互動方式,調整溝通習慣,轉換全新思維,就能平心靜氣教出好孩子!

零失控、零碎念也能教養出心目中理想的孩子

只要照著這樣做,就能讓孩子準時上床睡覺、乖乖吃飯、出門整裝迅速、在外聽話不哭鬧

NLP溝通術是為了令溝通更圓滑,而運用在人際溝通上的一種最新的溝通技巧。本書作者是德國公認首屈一指的親子NLP教養專家、心理治療師,實際上又是個媽媽,她將NLP溝通術歸納出幸福育兒八大技巧,針對各式育兒問題詳盡提出實用建議。

  跟著道地德國媽媽這樣做,讓你的孩子聽話自律又好帶!

長知識指數:3

實用程度:4

閱讀難易度:4.5

綜合評價: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育兒 NLP 教養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