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受父母信賴的親職教養專家  親野智可等

只要我幫孩子訂正功課,心情就會不好。但是,如果不訂正我又覺得很不妥。我每天跟孩子總是邊吵架邊做功課,究竟該如何是好呢? 

演講時,聽眾常常問我類似的問題。有人問每天與孩子做功課的問題,也有人想知道寒暑假作業該怎麼辦。這時,我會請現場的父母做以下練習。

******************************************************************************** 

接下來,要請您暫時先把自己設想為小孩,來聽我說話。準備好了嗎?您現在是小孩子,是小學生喔。

你剛剛才認真努力地把國字作業寫完,正想喘一口氣,媽媽走了進來,你出現了不舒服的預感(笑)。 

媽媽拿起作業。

「咦,這個字寫錯了!唉呦,這個也錯了,來!請把它們改正來!」

請問,你的心情如何?請把心裡想的話說出來。

 ****************************************************************************

當父母對著麥克風時,說出了以下的想法。

 我好不容易才把功課寫完了,不要嘮嘮叨叨的嘛!

不要故意找我寫錯的字嘛!

可不可以請你看看我寫得好的地方呀!

除了挑我毛病,你明明可以對我說「你很努力寫功課耶」卻沒說。

我總有寫對的地方吧?

 聽完父母們的回應,我這麼說: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孩子們正是這麼想。你們都了解了吧?

所以你們要做的是同理心,理解孩子的心情,然後再應對。答案就是你們剛剛所回饋的。

下次,當你看著孩子的作業簿時,請先說出以下的話。

 你能自己主動完成作業,真的很棒。(讚美孩子努力寫作業)

這個「春」字,形狀寫得很好。這個「道」字寫得很棒。(盡量找出好的地方,給予讚美)

 接著,再這麼說。

啊,真可惜。有三個錯字耶。如果你找得到就太棒了!(是變成猜謎遊戲的感覺,孩子的反應就會不一樣)

啊,真可惜,這個字寫錯了,真可惜。(父母表現遺憾之意,孩子也會注意) 

***************************************************************************

我發現,我在說的時候,大家都用一種「原來如此」的表情聽我說話。

我要懇請大家,把這件事當成一個例子。我真正想要提醒各位的是,請您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尤其是當最糟糕的狀況發生時,最重要的絕對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

作為一個父母,請務必要站在孩子的立場,虛懷若谷地為孩子想。

這個時候,如果我是孩子,我會怎麼想?

如果我這麼說,孩子會怎麼想?

 這是我的懇求。無論什麼狀況,一旦你學會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你當父母的功力就大大提升了。應該說,你的個人素質提昇了。

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家人關係、朋友關係、地區裡的人際關係、公司裡的人際關係,你都將產生極大的進步。

你將會變成一位偉大的實踐心理學家。

 

 

親野智可等 

1958年生於日本。本名是杉山桂一。

在日本公立小學任教達23年,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他,從經驗中深切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之大。於是,他決定站出來,以自己身為教師的經驗、知識、理解、技巧,希望能給父母們教養上的些許幫助,2003年起,他發送電子報「父母力決定孩子的將來」。這份電子報獲得許多父母的迴響,連續五年來獲得日本最大入口網站親職教養電子報大賞。現在電子報訂閱人數已超過46千人。文章也經常連載於報章雜誌上。

 

日本最受歡迎的親子教育專家親野智可等,他的教育電子報訂戶高達4萬6千人,直接與現代父母對話,為繁忙的父母代言。

對於父母所提出最迫切的教養問題,親野老師一向的答案都是「父母的愛最重要」,但是繁忙的現代社會中,父母無所適從,於是親野老師終於回應提出「只要做到這件事,孩子的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的解決方案。

親野老師從23年從事第一線教育的經驗中,提出了各個孩子不同的故事,一針見血的見解,讓現代父母不用尋尋覓覓,可以立即面對自己孩子的問題,讓孩子能夠感受並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進而能夠愛自己。

「能夠愛自己的人,方能愛他人,人際關係也才會圓融。」真切知道自己為父母所愛的孩子,將對自己產生信心,對任何事都能積極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