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  

在管理學上有所謂「水煮青蛙」的理論:

如果你把青蛙放進沸水中,牠會立刻跳出來。但是如果你把青蛙放進溫水中,不要去驚動牠,然後慢慢的加溫,青蛙會以為自己再洗溫泉而沒有任何警覺,直到溫度升到把牠煮熟為止。

這個故事的重點就是在說我們就跟青蛙一樣,無法察覺那些緩慢卻致命的變動,最終導致無法挽回的絕境。

生活在現今的社會,絕大多數的人不像以前人生活那樣地苦。電視、冰箱、洗衣機、3C產品……可以說是家庭必備品。大多數人過得都是富裕、不為三餐煩惱的生活。

然而,在享受富足的同時,卻也失去了為夢想的動力、努力的動機。

沒有工作、缺乏工作意願,甚至對將來沒有夢想,留在父母身邊玩樂過生活的「啃老族」,及不想與社會有互動的「御宅族」等。

這些,都可以說是「水煮青蛙」的典型。

無論身處於多麼美好的環境、多麼富裕的生活,其實,每個人多少還是會有些微的不滿。

只要看著那些小小的不滿,就可以學習到想要讓事物變得更好的重要性及喜悅。

有位導師,這麼告訴「寶地圖夢想實現法」專家望月俊孝:

「你之所以會擁有不滿,那是因為你已經被選為,要來解決這個不滿的人了。」

也就是說,當你自己感到不滿及憤怒時,就把自己當作是被從眾人之中選出來的,可以解決那個問題的人,並請盡力解決問題。

雖然存在一些不滿,但即使不解決,在生存上也不會產生困難。而為了避免在這樣的環境中變成「水煮青蛙」。

望月俊孝認為將小小的不滿當成「自己被賦予的課題」的這種觀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此一來,那會在不久之後成為你的「夢想」,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充實。

這就是你可以去做的事,小小不滿是一個出發,從這裡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